习近平突现贵州参选19大 脱离上海耐人寻味
2017-04-20


日前,中共十九大党代表选举启动。习近平已当选贵州省党代表,而此前两届党代会习近平均以上海市代表参加。有媒体称习更换选区〝耐人寻味〞。分析指,习或有意淡化〝上海〞色彩,凸显其真正掌权意味。也有评论认为,选择贵州或与该省书记陈敏尔仕途有关。

北京时间4月20日,中共官方发布消息称:中共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在贵州参选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以全票当选。

中共十七大选举党代表时,习近平时任上海市委书记,应当是以上海市党代表的身份出席十七大。

而中共十八大代表选举时期,习近平也在上海选区参选。据官方报导显示,2012年5月22日,上海第十次党代会选举出73名上海市十八大党代表,其中习近平、俞正声当选。

中共官方4月20日的通稿称,贵州正处于〝脱贫〞的关键时期,习近平在贵州参选,是对贵州〝脱贫〞工作的〝巨大激励〞。

有海外亲共媒体表示,习近平此次突然更换选区,体现了对贵州扶贫的关注。不过,外界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此举标志中共正式进入19大时间,其政治意图〝耐人寻味〞,恐并非扶贫一说这么简单。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此前两次党代会,尚在〝储君〞位置的习近平选择在江泽民的〝上海帮〞势力范围参选,显然有不得已之情。从18大至今,习近平在整个习江博弈中已经明显占据优势,并成功树立核心地位,即将举行的19大,是习近平真正自己掌控朝政的第一次重大场合,更换选区离开上海,显示独立姿态,当属自然。

至于为何选择贵州,可能如官方所说表达对不发达地区的关注,也可能有政治意味,或涉及陈敏尔仕途。此外,贵州也与栗战书、胡锦涛关系密切。

陈敏尔属于习近平〝之江新军〞的一员大将,2012年1月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并在中共十八大上以省委副职的身份〝当选〞中央委员,这种情况比较罕见。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称,陈敏尔很可能在十九大越级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还有说法称,作为〝60后〞的习近平亲信,陈敏尔可能成为〝第六代接班人〞。

不过,也有分析指,多方消息显示习近平尚无指定接班人的迹象。如果要越级提拔亲信入常,习近平还有其他在年龄和资历上都超过陈敏尔的人选。因此,陈敏尔正常晋级政治局委员机会很大,但〝二级跳〞入常的可能性并不高。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当红反腐剧非官方解读

    下一篇: 习近平改选区 有人跳级“入常” 有人进秦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