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内鬼”!或涉曾庆红心腹 前中央巡视组组长落马
2017-04-18


中共中纪委今天(4月17日)宣布,原中共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张化为的落马可能与近期的金融界反腐有关,尤其可能涉及江泽民派系二号人物曾庆红的亲信–张喜武。


张化为成为最新一个被打落马的中纪委“内鬼”。《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称,张化为的落马或与近期金融领域反腐有关。

《希望之声》上周六曾报道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张喜武缺席国资委重要会议、疑似被调查的消息。(中共国资委疑现大老虎 曾庆红亲信缺席重要会议)在2012年,由张化为任副组长的中共中央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曾赴宁夏银川对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简称神华集团)进行调研。当时任神华宁夏董事长兼中共党组书记的,正是张喜武。

由张化为带头的这次巡视“无惊无险”。但中共中纪委在2014年11月的第三轮巡视中,派第十二巡视组再对神华集团进行“点穴式”专项巡视。仅约一个月时间,集团的总经理助理张文江、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退休副总裁华泽桥等高管陆续落马。这次巡视指该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

时政分析人士周晓辉曾说,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能看到曾庆红的背景,比如:2009年神华集团与华润集团在香港签订全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称未来五年前者将向后者供应电力用煤8,500万吨,张喜武与华润集团董事长、曾庆红亲信宋林皆出席签字仪式。2011年5月,神华集团江西国华九江煤炭储备(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落地江西。曾庆红的心腹之一、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和张喜武共同为公司揭牌。同样是在任神华董事长期间,张喜武亦曾与时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的刘振亚会谈合作事宜,刘振亚也是曾庆红的亲信,为曾家输送大量利益。

另外,张化为还曾在2014年4月,作为中共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进驻辽宁巡视,虽然这次巡视导致辽宁省中共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被调查,令辽宁出现中共十八大以来第一个省部级“老虎”,但真正令这个江派“辽宁帮”大本营产生震动的,是中共中纪委2016年的两次“回头看”,打下的前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前中共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等都是江派核心人物。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5年介绍,张化为参与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巡视,并在2014年第二轮、第三轮巡视中担任组长。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入“常”还是入......李源潮站在十字路口

    下一篇: 甘肃一书记被免职带走?“手表哥”又火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