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年报巨亏 黄奇帆丑闻被摆上台
2017-04-03


前重庆市长黄奇帆治下的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钢铁)2016年再次巨亏46.86亿元(人民币,下同)。黄奇帆之子涉嫌导致重钢严重亏损,而其却从中捞取数十亿黑钱的丑闻再被翻出。

3月31日,重庆钢铁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净利润亏损46.8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00.29%,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2亿元。

重庆钢铁一直处于巨额债务负担之中。大陆财新网的最新报导说,重庆钢铁从2011年以后就背上巨额负债。从2012至2016的5个完整财年,亏损总额已经高达131.76亿元。

重钢集团董事长刘加才在今年初的一次会议上称,2016年重庆钢铁未能扭亏,连续两年亏损将遭“ST”处理,如果2017年再亏损,将被迫暂停上市。

面对即将退市的风险,2016年6月4日重庆钢铁宣布重组,并随即停牌。截至目前,重组仍未有完成,重庆钢铁已经停牌近10个月。

据此前报导,2009年国际投行摩根史坦利帮助重庆钢铁收购亚洲钢铁之后,重庆钢铁便开始出现巨额亏损。

摩根史坦利是重庆市政府的经济顾问公司。2009年6月初,摩根史坦利将亚洲钢铁推荐给重庆市,时任重庆市长的黄奇帆指定重庆市国资委牵头负责该项目,摩根史坦利同时担任收购项目的投资顾问。

国际投行在中国大陆有一张庞大的人际关系网,他们高薪聘请中共官二代为他们服务。彼时,摩根史坦利中国区的副总裁正是黄奇帆的儿子黄毅(Nick Huang)。摩根史坦利在重庆的生意越来越多。

据海外媒体此前披露,黄奇帆之子黄毅曾利用重庆钢铁大发横财,他从澳洲大批量进口铁矿石后,再以高价转卖重庆钢铁,多年来赚取惊人的回扣,造成重庆钢铁连年亏损。

旅居海外并长期关注薄熙来案和重庆政局的资深媒体人士姜维平估计,黄奇帆家族从中捞利数十亿。

去年中共巡视组对重庆“回头看”,11月6日进驻重庆。11月25日,已退休三年的重庆钢铁集团副总经理董荣华被立案调查。

去年年底,黄奇帆辞去重庆市长一职。姜维平说,黄奇帆辞职是因为儿子独揽重庆钢厂与澳洲某外资矿石生意,发了大财。中纪委巡视组经过8个月的审计,发现其以权谋私的严重经济问题。

黄奇帆是江泽民“上海帮”成员,涉嫌参与薄周政变。其曾在2012年中共两会上公开称:“我和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得愉快来劲。”话音刚落,薄熙来就被免职。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四省同日换帅 习十九大人事布局进入〝下半场〞

    下一篇: 可口可乐大陆供应商宣布违约 一周内第4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