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检察官解雇风波:被指是政治作秀
2017-03-15

本周离职的两位联邦检察官,左为菲什曼;右为巴拉拉


45位奥巴马总统任命的联邦检察官上周末被白宫解雇,引起主流媒体的关注。曾任新泽西联邦检察官的现任新泽西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在13日对记者解释他的看法。

在一个记者会上,克里斯蒂表示,联邦检察官这个职务是政治任命,因此「他们早收到了离职通知。这个通知是美国人民在11月8日发给他们的,当他们选了共和党总统时。」

「所以像巴拉拉(Preet Bharara)和菲什曼(Paul Fishman)等人的抱怨对我来说是可笑的,」克里斯蒂说。

菲什曼是前新泽西州联邦检察官,也是克里斯蒂的继任者。他于10日应总统的要求辞职。而巴拉拉则是纽约南区的联邦检察官,他于11日在推特上说,他因拒绝辞职而被解雇。

克里斯蒂曾是新泽西州的联邦检察官,于2001年9月10日被共和党总统小布什任命。

在奥巴马当选总统两周后,克里斯蒂于2008年11月17日递交辞职信,2008年12月2日生效。随后他宣布参选新泽西州长。

菲什曼对「今日美国报」表示,虽然他预料到要离职,但解聘来得有点突然,「有一个过渡期会比较好。」

「难道他以为川普总统要重新任命他吗?」克里斯蒂反驳说。「我认为这不太可能,我认为总统处理得很好。处理不当的是这些检察官,他们没有提出辞呈。」

巴拉拉因近年办了几个大案而声名大噪。纽约州参众议会的议长因贪污入狱都是他任内办的案。纽约市市长白思豪本来也在被他调查涉嫌贪腐。他在去年12月曾与川普会面,当时川普似乎有意请他留任纽约南区的联邦检察官。

「我同意留下来,」巴拉拉在与川普会面后说,并表示后来成为司法部长的瑟旋斯也要求他留任。

因此主流媒体对巴拉拉的解雇感到错愕。然而巴拉拉曾是纽约州参议员,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的助手。舒默目前在美国国会扮演的主要角色是川普的绊脚石,因此川普最终决定清除舒默的党羽也不应是意外。

克里斯蒂指出,总统对联邦检察官有绝对的任命权。他认为这些检察官不应「死皮扒赖地被拉出去。」他表示川普总统展现了「非凡的耐心」,等待这些检察官识相的辞职。

一些专栏作家甚至怀疑这些检察官迟迟不辞职,是为了制造新闻以进一步左右舆论。

「今日美国报」作家格伦·雷诺(Glenn Harlan Reynolds)直斥媒体在此事件上的炒作是「假的义愤填膺」。他指出,奥巴马总统上任时也开除了一票联邦检察官,但那并未造成新闻。希拉里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也曾对媒体表示,指派联邦检察官「传统上是一个新任总统的权力」。

他并指出巴拉拉「幼稚」的举动证实了川普的决定是正确的。

雷诺分析,巴拉拉拒绝辞职,只是在对反川普的民主党表态。无疑的,他指望将来获得一些好处。「这不是什么原则上的坚持,」他写道。「这不是一个勇敢的举动。事实上,这是一种腐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在美国不想多纳税 不要忘了三大抵税利器

    下一篇: 国会要求国务院调查奥巴马拨款支持外国左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