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版健保法案 如何影响民众纳税?
2017-03-13


美国副总统彭斯上周表示,他有信心将在今年春天完成替代奥巴马医保(ACA)的《美国健保法案》(AHCA),果真如此的话,AHCA将对美国民众报税带来哪些影响?

美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以及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上周相继通过AHCA,本周将交给预算委员会以及规则委员会审议,共和党誓言在春天以前完成立法。CBS新闻报导,根据医疗保险专家及经济学家分析现行版本,AHCA对美国纳税人带来的重大改变如下。
废除税务规定:高收入者享更大优惠

从明年开始,ACA对高收入者课征“医院保险税”(Hospital Insurance Tax)及非薪资收入(unearned income)课征“联邦医疗保险税”(Medicare Tax)的规定将被废除。

根据ACA规定,只有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已婚夫妇25万美元)才需要支付这二项税,课征税率为0.9%。“预算与政策优先事项中心”(Center on Budget and Policy Priorities,简称CBPP)估计,这项税务的废除,对收入在百万美元以上的美国家庭,每年可减税大约5万美元,约占税后收入的2%。


AHCA对高收入者提供较大的减税优惠。(Tim Boyle/Getty Images)

废除对相关业者课税规定以及推迟“凯迪拉克税”

此外,AHCA废除ACA向保险商、制药公司和医疗设备制造商征税的税务规定,以及室内日照沙龙课征10%销售税的规定。ACA“凯迪拉克税”(Cadillac Tax)被推迟到2025年。

奥巴马医保规定雇主对每位员工提供的健保金额,如果超过某个门槛就要被征收40%的“凯迪拉克税”(Cadillac Tax),员工个人门槛是10,200美元,家庭则是27,500美元。此规定原本计划在2018年生效,后因工会及雇主反对而推迟到2020年。
可退的税款抵减(Refundable tax credits)平均减少1,700美元

ACA对购买市场保险计划(marketplace insurance plans)的美国民众,依其收入及基准计划(benchmark plan)成本,提供可退的抵税优惠。AHCA废除这项规定,并改依年龄及收入,设定减税额度。

依其规定,年收入不足7.5万美元(已婚夫妇为15万美元),个人30岁以下的减税金额为2,000美元,各年龄层有不同的减税额度,最高者为60岁以上4,000美元,一个家庭最多可减税1.4万美元。

根据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估计,与ACA相比,AHCA在2020年生效后,提供美国民众的抵税额度将平均减少1,700美元。


共和党推出AHCA。(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健保成本高的州 民众负担更重

根据CBPP估计,居住在健保成本高的11个州的民众,将负担更高的健保成本。这11个州分别是阿拉斯加州、北卡罗来纳州、俄克拉何马州、阿拉巴马州、内布拉斯加州、怀俄明州、西弗吉尼亚州、田纳西州、亚利桑那州、南达科他州和蒙大拿州。

依其估算,AHCA生效后,这11个州的居民,购买健保成本和减税额度的落差,平均超过3,000美元,或50%。

依现行ACA抵税规定,45岁的美国民众,年收入2.2万美元,如果住在阿拉斯加州,健保抵税金额为14,036美元,住在新罕布什尔州则是3,088美元。前者的基准健保成本是12,600美元,后者是3,600美元。未来AHCA生效后,这位民众不论住在哪一州,享有的健保抵税金额一律是3,000美元。
低收入家庭自付额年均增加5,000美元

AHCA还废除了ACA提供低收入家庭各项医疗自付额的健保补助,这将影响全美年收入低于3万美元(家庭6万美元)的近630万人。

Families USA助理主任米兹(Lydia Mitts)表示,取消这项补助,低收入家庭每年自付额,平均将增加5,000美元。
健康储蓄账户供款上限增加

健康储蓄账户(Health Savings Accounts)是高自付额健保计划,HSA的供款及提款都是免税的,前提是用于合格的医疗费用。AHCA将2018年个人HSA供款上限,增加到个人6,550美元,家庭则增为13,100美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力荐新法 暗示奥健保不废将有危机

    下一篇: 聘用中共太子党 两摩根大通高管遭终身禁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