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缠身梁振英入选中共政协副主席 民主派:令香港“蒙羞”
2017-03-11


深陷UGL丑闻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今日(10日)在中共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被通过,成为中共政协副主席候选人, 并将在下周一(13日)中共政协会议上表决梁振英的任命。


针对上述消息令众多香港议员感到担忧,其中包括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在内都认为,如果北京的任命成为事实,那将极为不妥,这会使“一国两制”的界线变得模糊。田北俊还质问,如果发生了什么事,以梁振英的立场究竟是代表中共说话,还是代表香港人?

民主派议员则是在昨天一早就赶去特首办抗议,表明梁振英“无能无德无品无格”、“丑闻缠身”、“遗祸香港”绝不能升任国家领导人,不但“中央尴尬”,也会令“港人蒙羞”。

以披露政坛内幕消息为主的信报“余锦贤专栏”认为,梁振英因涉UGL丑闻的关系,可能不会同时一人兼任两职,起码要等到卸任特首后才会正式在(中共)政协履职。

据了解,梁振英卸任香港特首的时间将在7月1日,如果说是在他卸任之后才能到中共政协任职的话,梁振英会在7月1日之后才能正式上任。
任期四年 民望持续下跌

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梁振英在2011年当选后,民望由51分升至56分。但上任不到两个月,梁振英就要处理国民教育风波,学界发起游行和大规模集会,政府最终被迫撤回方案。梁振英的评分,也跌至46分。

2013年,社会广泛关注2017年特首选举方案,梁振英的民望更是整体向下跌。

2014年6月10日,中共国务院就特首选举颁布“白皮书”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强调中共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中共人大也在同年的8月31日为特首选举订立框架,意味着全民普选的诉求不会落实。为此香港民众与学生在9月28日,爆发长达79天的雨伞运动。抗议期间港政府更施放催泪弹驱散集会人士。梁振英的民望也首度跌穿40分。

2014年10月8日,澳洲传媒《Fairfax Media》独家报导,梁振英在2011年涉嫌收取澳洲企业UGL约5000万港元。


曾荫权成香港史上首个入监特首 梁振英前路难保

正当特首选举吸引所有媒体的视线时,香港前特首曾荫权被判监20个月不得保释的消息像一枚深水炸弹搅乱香港及中共政坛。曾荫权被判有罪的指控是他在2012年任特首时,没有向行政会议申报或披露他曾与香港数码广播公司(DBC)的大股东黄楚标商议租赁一个位于深圳东海花园的三层复式住宅物业的往来。

巧合的是,这个黄楚标是香港一位隐形富豪,不但与曾荫权有密切往来,与中联办、张德江、梁振英的关系都不简单。

香港《苹果日报》知名主持人李慧玲援引政圈爆料,梁振英在行会讨论DBC牌照申请之时,与曾荫权当年一样没有在行会申报。

另外梁振英任戴德梁行董事及亚太区主席时,正好管理了黄楚标东海集团旗下的东海花园。慧玲质疑黄楚标兴建东海花园,又是DBC的主要股东,而梁振英的戴德梁行在2010年年底才没有负责东海花园的物业管理,因此梁振英在2008年行会审议DBC的牌照时,理应向行会申报,他与黄楚标存在的利益关系。

当曾荫权获刑后,不利于梁振英的传闻也不绝于耳, 多家港媒都猜测其是否能全身而退,因为曾荫权获刑已经开了一个行政长官也要蹲监狱的先例。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分析,曾荫权被定罪,梁振英离卸任的日期也进入倒计时,没人能保证新当选的香港特首不将梁振英收受贿赂的相关材料交给廉署,也没人保证梁振英不步曾荫权的后尘。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耀邦遗孀李昭在京病逝 享年95岁

    下一篇: 常小兵被公诉 案涉郭伯雄 震荡江绵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