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厂连倒闭 出口利润无几
2017-03-09


近日,大陆官媒对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一家外贸代工服装企业进行成本调查,发现一些服装的出口利润几乎为零。去年年底,该镇又有9家企业停产关门,其中7家都是纺织服装厂。

例如,一件普通毛料西服,在英国市场零售价为15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20元人民币。但是,每件西服的代工出口价格只有470元人民币,并且,这个价格10年来一直没有变动。

在人民币470元的成本中,几乎所有的费用都在涨价:
毛料主料要花300元人民币(占比64%);
纽扣等辅料、包装、物流等花销由原来的30元人民币上升到现在的60元人民币(占比13%);
劳动力成本支出由原来的20元人民币上升到现在的50、60元人民币(占比13%);
水电气等能源支出由原来的2、3元人民币上升到现在的10元人民币(占比2%);
土地相关费用支出由原来的3元人民币上升到现在的10元人民币(占比2%左右)。
此外,加上增值税及附加25.85元人民币(占比5.5%),机器设备折旧及维修保养支出5元人民币(占比1%)以及贷款融资成本,生产企业已经完全没有任何利润。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然而近年来,受到市场需求缩小,经营成本上升的双面夹击,中国服装制造业正在经历成本之困。

据大陆官媒3月3日报导,对于这些企业倒闭的原因,当地一家服装厂的老板表示:“主要是成本快速上涨:由于现在劳动力工资提高、福利提高、原材料价格提高,再加上各种税费费用提高,向国外出口的竞争就削弱了。削弱了之后,国外有好多订单就不到我们这里了。”

据统计,目前,整个诸暨市的纺织服装企业,从最多时候的65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200~300家。

诸暨市经信局一位官员也表示,在成本上升,销售价格没有上升的倒逼之下,企业的利润非常小,甚至亏损,所以,一部分服装企业选择了停产,或者是转移到其它成本比较低的地区去,或者选择破产。
 
各项成本升高造成了近几年中国制造业的大规模“倒闭潮”,以及外资企业的“撤离潮”,曾经被廉价劳动力市场吸引进驻中国的外资企业,正在将工厂大批迁移到成本更为低廉的东南亚国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暗潮汹涌 新疆官场再次被清洗

    下一篇: 沃尔玛北京继续关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