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提H-1B签证改革法案 重点抢先看
2017-03-03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多年来试图改革H-1B,但都未见成功。川普(特朗普)总统上任后,积极推动移民改革,国会演说首次提出“择优制”(merit-based system),主张接纳高技能、经济独立的移民,并吁请国会两党携手合作全面改革移民法。

受到川普的鼓舞,国会众议院周四(3月2日)提出两党法案“2017年H-1B及L-1签证改革法案”(H-1B and L-1 Visa Reform Act of 2017),主要提案人为新泽西州民主党籍众议员帕斯雷尔(Bill Pascrell),并且获得另外三名众议员(2名共和党、1名民主党)的联署支持。

根据Computer World网站报导,帕斯雷尔的法案,部分内容和今年1月两名参议员── 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和德宾(Richard Durbin)提出的H-1B改革法案类似,不同的是帕斯雷尔得到更多议员的支持,成功概率大。

“2017年H-1B及L-1签证改革法案”主要内容如下:

1)美国企业雇主在雇用H-1B工作签证或L-1签证(跨国企业经理签证)外国籍劳工前,应“诚意地致力”雇用美国劳工;

2)设定每家公司可以获配H-1B签证数量的上限;

3)寻求新的签证分配方式,优先分配给具有美国硕士以上学历的外国籍劳工。

自2005年以来,帕斯雷尔从未间断地提出H-1B改革法案,但每次都无疾而终。这次以两党法案形式提出,或许说明了H-1B改革已成为两党共同关注议题。

维吉尼亚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布拉特(Dave Brat)是共同提案人之一, 他说:“美国移民政策应该符合美国劳工的利益,当我来到国会时,我答应选民要检视移民法的缺失。”

另一名法案联署人是加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卡纳(Rohit Ro Khanna),他支持全面改革移民法,并得到多位科技公司高管的支持。卡纳周四发表声明说,H-1B改革“将消除H-1B的滥用”。

卡纳的父母来自印度,他说:“作为移民之子,我知道移民有助于强化美国和发展经济,但我们不能容许公司低薪雇用外国工人,并用他们取代美国工人。”

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戈萨尔(Paul Gosar)也是这个法案的联署人,他的移民主张是支持结束庇护城市(即不配合联邦移民执法的城市),以及在美墨边界筑墙。

为吸引国外技术人才,美国提供外国籍专业人士H-1B工作签证,每年配发8.5万个名额。在许多情况下,公司雇用的是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外国籍高技术员工。

最近四年由于申请件数爆增,移民局(USCIS)采用电脑抽签方式决定名额的分配,近4年中签率仅1/3,困难度和挤进美国前50名大学相当。

根据统计,2014年及2015年获得H-1B签证的前十名公司,大多数是总部在印度的外包公司,这些公司从印度派员工到美国,取代美国劳工的工作。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忽视公民利益的移民数字

    下一篇: 美加边境官员查手机 华裔旅行者称无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