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持续撤出中国 4500万人将丢饭碗
2017-03-03

(珠三角工厂倒闭潮一浪高过一浪,昔日“世界工厂”热闹场景不再。GettyImages)



自由时报报导,由于中国的生产成本提高、对外资的投资门槛升高、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近年来外资不断撤离中国,若这个趋势持续下去,恐危及中国4500万人的工作。


报导说,从新世纪以来,中国一直被誉为“世界工厂”,庞大的劳动力、廉价的土地资源和相对成熟的基础设施,从世界各地吸引了大量资本,但近年来却屡屡传出外资撤离中国的消息。


例如,去年二月芬兰诺基亚关闭上海金桥的厂房,去年九月美国花旗出售广发银行全数股份,去年五月台湾及成通讯关闭中国所有厂房;此外,今年一月美国希捷科技(Seagate)关闭苏州厂房,裁员两千人,麦当劳也将中国和香港店面的经营权卖给中国中信集团和凯雷集团。


外资在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暴跌也引发关注。根据统计,去年外资在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金额仅一二一一.九七亿元人民币(以下同,约合一八一.六亿美元),较二○一一年的三二六九.八一亿元暴跌六十二.九%。


而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今年一月中国实际使用(吸收)外资金额仅八○一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十四.七%,更让外资撤离之说重新成为热门话题。


根据中共官方估算,全部外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口超过4500万人,若外资撤离的趋势持续下去,将危及这一庞大就业人口的生计。

报导分析,外资持续撤离中国,主要因为中国的生产成本升高,包括土地成本和劳工工资节节上涨,加上税收优惠减少、中国各地提高外资投资门槛、市场竞争加剧等,使得外资在中国的投资报酬率越来越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毛纪念堂暂停开放  迁移或成定局

    下一篇: 乐天让地 韩美加速萨德部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