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纪念堂暂停开放  迁移或成定局
2017-03-03

(天安门广场上的毛纪念堂。图/美国之音)

据新华网,毛泽东纪念堂将从31日至831日,进行施工,施工期间暂停对外开放。此前港媒曾报道,毛泽东纪念堂自建成起,就备受争议,王岐山更于去年带头联署,要求迁移毛泽东纪念堂。
毛纪念堂1977年落成。据悉,在过去40年来的每年3月,纪念堂都会进行例行的检修,时间约为20天。从2009年开始,检修时间一般安排在31日至20日。


香港《争鸣》杂志此前曾报道,自毛泽东纪念堂建成后,党内外一直有强烈反响。从197812月份起,中共领导层就该纪念堂继续保留还是撤除改建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曾讨论过19次,中央政治局讨论过27次,中顾委常委会议讨论过7次。


去年1月,中共人大、政协均收到53名代表及委员的联署,要求撤销毛泽东纪念堂。


20166月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由王岐山带头联署将毛泽东纪念堂迁移至湖南韶山的提案。提案指出,毛泽东纪念堂从决定兴建、举办仪式到确立地位等,都是错误的。


王岐山联署提案获得高票通过,习近平针对议案发表讲话称,“关于毛泽东纪念堂的问题,早晚始终要解决的,不能已各种非正常、非合法、非规则旅游、借口来继续保留下去。”


据悉,毛泽东陵寝是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调动全国的财力、人力、物力,不惜成本修建的。其占地57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8000平方米。


为保护遗体和陵寝,四十年来耗费了大量社会财富。因设专门机构毛纪念堂管理局,其人员编制、经费来源及预、决算从未公开过。


2015年开始,“去毛化”现象已经在中国大陆悄然风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郑永年曾对路透社表示,毛的思想已经远离了当今中国的现实,许多中国人对有关毛的话题漠不关心。
20153月,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元老万里之子转述万里口述历史称,毛泽东晚年做过许多错事,现在是时候将真相公布于众。


20161月,河南新建的最大毛泽东塑像被拆除,当地政府表示,这座毛泽东金像未经过任何审批程序。

201612月,位于北京延庆区八达岭镇石佛寺村附近的水关长城,一块写有毛泽东题词的石碑被拆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三家求救者”现身海外  吁关注中共迫害

    下一篇: 外资持续撤出中国 4500万人将丢饭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