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还政于民  中国人产生共鸣
2017-01-26

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宣誓就职。网络图片


1月20日,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宣誓就职,并发表了就职演说。有中国民众表示,川普抨击华盛顿两党建制攫取利益、经济繁荣成果未能让民众受惠,强调要还政于民等观点,在许多中国人中产生共鸣。

川普:上帝在俯视我们
海外媒体报导,川普总统就职仪式于1月20日中午举行,川普在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面前手按圣经,宣誓就职美国第45任总统。

川普总统接着发表了就职演说。

在随后举行的总统就职午宴前,参院指导神父巴利布莱克(Barry Black)宣读了祷告词。神父首先赞美永恒的主,向他深表感恩。神父接着说,是神的意志带领川普来到这一时刻,并让川普向神寻求力量和智慧,成为所有人的仆人,行使神指派的职责。

20日晚,川普在就职典礼舞会的开场演讲中披露,当天两场微妙的雨,让他领悟上帝正在看着大家。

他说,...今天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看着雨,它没有下。等我们完成了演讲走进去,它下起来了。我们来到了外面,...然后雨又下起来了,多么神奇,这就像上帝在俯视我们。...

在20日的就职演说中,川普总统强调将权力由华盛顿交接到人民手中,代表人民执政。川普表示,长久以来,华盛顿一小群人攫取利益果实,代价却由人民来承受,人民没有分享到财富,工作机会越来越少,大批工厂关门。

川普强调,他的就职会改变这一切,因为属于人民的时刻到来,美国人重新成为了国家主宰者。

川普就职演说 中国人共鸣
美国之音报导,在自媒体上,大批中国民众近日来对川普的就职演说进行了热烈的回应和评论。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表示,川普还政于民的观点得到许多普通民众认同,而且,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受惠者是权贵集团,民众分享到的利益远远不如。

网民「秀才江湖」表示,尽管美国是民主社会,但川普提到的观点和问题也恰恰是中国的现实,会得到许多中国民众的认同。他说,川普说的这些东西恰恰是中国的现状,很容易让中国人产生对照。

天津市民张新华表示,美国人民已经享受了民主,川普还强调要关注民众的利益,这确实能在中国人心中产生共鸣。

他说,川普讲话的内容主要就是以向着老百姓这个方面,出发点是向着老百姓的。但在我们中国现在主要是不民主,所以老百姓没有发言权。

时事评论人士、网路作家莫之许表示,美国和中国的政体不同,没有多少可比性。他说,一个是民主体制,虽然会有些问题,但这种问题的性质和中国这种党国体制之下是完全不一样的,不可类比的。中国(当局)会把一切不同于官方意识形态的东西,统统地限制掉呀,它就是什么都要限制。

曾是中国民主党创建人之一的查建国也表示,北京当局对这次美国大选的报导有所顾虑,尤其是就职仪式,希望中国民众对美国的民主体制了解少一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新政雷厉风行

    下一篇: 转基因苹果将在美国上市 引发食品安全忧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