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密集清洗令计划旧部与“西山会”党羽
2017-01-18

近期,习近平、王岐山密集清洗令计划的中办旧部与“西山会”党羽,疑涉令计划案的平安银行高层大换血; 中共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受审,行贿的两公司涉令计划和令完成;人保集团总裁被调查,涉令计划的“西山会”;令计划的两名中办旧部被确认撤职。


平安银行高层大换血 疑涉令计划案


1月13日晚,平安银行公告称,近日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赵继臣辞职。


据悉,平安银行内部的“民生系”是2012年邵平从民生银行副行长空降到平安银行任行长后带过来的民生旧部,其中赵继臣等任平安银行副行长。


去年10月20日,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和行长邵平双双离职。据澎湃新闻报导,业内人士说,两人一同离职不同寻常。


8月2日,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北京分行行长刘树云被深圳警方带走。


6月10日,民生银行公告唯一副行长邢本秀被解聘。当时有观察认为,令计划余党当时还在被清洗,平安银行的“民生系”旧将有可能集体出事。


2015年1月29日,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证实受查。毛晓峰被指涉令计划案。有报导说,令计划案卷入的是整个民生银行高层圈子。


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受贿案开审 相关两公司涉“西山会”或令完成


1月10日,中共最高法院前副院长奚晓明受贿案开审,其被控收受1.14多亿巨额贿赂。


1月12日,财新网特稿说,奚晓明的1.14多亿元贿款绝大多数经其子奚嘉诚之手收受,方正集团前CEO李友是最大行贿者,其先后送给奚嘉诚共计约5,000万元。其中在李友的方正集团与郭文贵的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纠纷中,李友也请托奚嘉诚让其父帮忙。


之前有报导说,李友是令计划“西山会”的主要资助者,李友与方正集团中某些人长期投资“西山会”。


奚晓明还收受腾信股份实际控制人徐炜的3,900万元。


据2016年11月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2011年腾信股份申请IPO期间,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徐炜请托奚嘉诚利用其父的职务影响,为公司上市提供帮助,承诺送给奚嘉诚48万股公司干股。


2014年9月,腾信股份成功上市。2015年5月,徐炜将48万股干股变现为3,900万元送给奚嘉诚。


据财新网报导,2014年完成上市的腾信股份股东名单中有涉令计划之弟令完成的公司汇金立方。


人保集团总裁被调查  被指涉令计划“西山会”


据财新网报导,1月9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被带走调查。


王银成是山西临猗人,历任中保财险总公司计财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人保集团副总裁、总裁。


据报导,保险业内多人表示,王银成常参加令计划北京“西山会”的饭局并买单。


令计划两名中办旧部被确认撤职


1月6日至8日,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召开,全会确认了对中纪委委员王仲田、李建波的处分决定。王仲田被撤销党内职务;李建波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辞去中纪委委员职务。


王仲田2015年由中办副主任转任南水北调办副主任,1年后被免职。李建波2012年到中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工作,2015年突然去职。


王仲田、李建波均是令计划的中办旧部。


王仲田2003年9月起,先后任中办秘书局副局长兼法规室主任、秘书局局长;2011年9月升任中办副主任,成为令计划的副手;2015年1月转任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


李建波1995年起任中办秘书局副局长兼法规室主任等职,2012年3月从中办机要交通局局长升任中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


令计划及其“西山会”


令计划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主任、办公厅副主任等职;2007年9月任中办主任; 2012年9月任统战部部长;2013年还任中共政协副主席;2014年12月22日落马。


2016年7月4日,令计划因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被判无期徒刑。


2007年,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设立以山西籍高官为主的“西山会”,形成一个官商勾结的庞大势力。


“西山会”成员包括令计划二哥令政策、山西省前副省长杜善学、太原市委前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委前副书记金道铭、中科协前书记申维辰、发改委前副主任刘铁男、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等。


据陆媒报导,“西山会”以不少于三个月一次的聚会频率保持联络,它也是山西官员买官、卖官的一个管道。


据报导,2014年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其中包括令政策在内的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令计划落马后,当局持续清洗中办系统,令的中办旧部纷纷被调查或调离。而其与周永康等的某种同盟关系也被曝光。


官媒称,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等人组成了一张巨大的贪腐网,“遮天蔽日”。上述四人被称为“新四人帮”,其后台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霾没〞真相? PM2.5毒性曝光 气象局却选择暂停预警

    下一篇: 陆民怨四起 国务院官员首度承认:霾是人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