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贿选案 沈阳前副市长和铁岭前书记被双开
2017-01-14


近日,辽宁沈阳前副市长祁鸣、铁岭前市委书记吴野松被“双开”,两人除腐败问题外,均涉辽宁贿选案。

1月14日,中纪委网站援引辽宁省纪委消息称,日前,辽宁省纪委对祁鸣、吴野松“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经查,祁鸣和吴野松均违规组织公款宴请;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等。

两人均涉辽宁拉票贿选案。当时苏宏章任沈阳市委副书记,祁鸣帮助苏宏章拉票贿选,吴野松收受苏宏章的拉票贿选财物。

吴野松还为在职务晋升方面得到的关照,送给相关领导干部财物,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

辽宁纪委通报称,祁鸣、 吴野松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等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公开资料,祁鸣曾任沈阳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沈阳市市长助理、副市长等职。吴野松曾任辽宁鞍山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辽宁省中小企业厅厅长;2011年5月任铁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2年1月任铁岭市委副书记、市长;2013年2月任铁岭市委书记。

2016年8月,辽宁省纪委消息称,祁鸣、 吴野松被调查。

苏宏章等涉辽宁贿选案

据财新网2016年10月4日披露, 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辽宁省。7月初,巡视组向辽宁省领导班子反馈意见并提出建议,其中要求辽宁省委“坚决查处拉票贿选”。

同年10月,辽宁省委通报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中称,“拉票贿选情况较为普遍”等。

2016年2月底到4月底,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辽宁“回头看”,贿选问题成为调查重点。

之后,前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前主任王珉,辽宁人大副主任王阳、郑玉焯,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等接连落马。

2011年10月13日,时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以黑马姿态爆冷当选辽宁省委常委。

报导称,一名知情人士说,“苏宏章拉票行贿的金额上千万,给大家送金条,还通过中间人给王珉打招呼。”“ 王珉收了中间人的十几箱茅台酒。”

王阳在2013年1月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副主任选举时涉嫌贿选。据知情人透露,王阳贿选花了500多万元。

同时,当选辽宁省人大副主任的郑玉焯也涉贿选。2016年8月26日,中纪委在郑玉焯落马通报中称,郑“搞拉票贿选,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涉嫌破坏选举犯罪”等。

2016年8月11日,中纪委通报王珉被“双开”时称,王“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2016年9月13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通报对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决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撤销资格。

中共官方称,辽宁拉票贿选案中,有955人被查处,其中中管干部34人,涉案人数之多。

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5名通过拉票贿选当选;参加选举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了财物。这种拉票跑要的风气,反映出辽宁的政治生态出了问题……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公开强调两字 十九大要破政治局常委“恐怖平衡”

    下一篇: 薄熙来“打黑”曝出残酷手段 可毁中枢神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