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制裁 传中兴通讯裁员3000
2017-01-10


路透社1月10日消息,大陆主要电信设备厂商——中兴通讯将裁撤约3000个职位,其中有五分之一落在手机事业部门。中兴通讯受美国贸易制裁,正遭遇成立31年来最大的危机。

据悉,中兴通讯全球手机运营业务将裁撤600个职位,占全球手机业务人员总数的10%,其余集中在公司市场占有率日益下滑的中国大陆市场,大约占员工总数20%。

接到裁员消息的一位高管称,裁员定于第一季度内完成。

该公司一家海外分支的一位当地经理称,他的部门接到10%的裁员配额,要在1月底之前完成。“上面还给了一个一定要走的名单,说是曾经与华为接触过的‘不稳定分子’。”这位不在手机业务部门并要求匿名的经理说。

中兴通讯是唯一一家在美业务比较成气候的中国大陆智能手机供应商,在美市占率为10%,排名在苹果、三星电子及LG电子之后,居第四位。

美国四大移动通讯运营商当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T.N)、T-Mobile US (TMUS.O)和Sprint(S.N)都是中兴通讯手机的买家。

路透社报导指,美方取得中兴内部有关如何规避美方对伊朗制裁措施的“绝密文件”,制定策略如何向伊朗输入美国制造的电讯产品,包括利用空壳公司出口美国产品,从而避开美国监管部门的调查及追踪。

文件同时显示,中兴正与5个禁运国家进行贸易,包括伊朗、苏丹、朝鲜、叙利亚以及古巴。

据报导,美国商务部早在去年3月宣布,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限制,因该公司违反美国相关法律规定,向伊朗再出口受控制品。这项出口禁令曾数度延期生效,最后一次延期在去年2月27日结束,禁令开始后,中兴通讯的供应链受到严重打击。

中兴通讯约三分之一的零部件依赖美国企业,包括高通(QCOM.O)、微软(MSFT.O)及英特尔(INTC.O)。根据国际数据资料(IDC),受禁令影响,中兴通讯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较2015年大减11.8%。

中兴通讯董事长赵先明在对公司员工的新年致辞中表示,中兴通讯“遭遇到公司成立3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

据法新社2012年报导,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指,华为与中兴上述两家公司无法脱离北京影响力,可能被利用来伤害美国安全。华为与中兴都否认与北京政府有关系,两家公司主管强调专注商业而非政治。

中兴通讯(全称: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英文简称:ZTE)是中国大陆一家跨国科技公司,于1985年成立。总部在广东深圳。

中兴通讯运营三大业务:运营商网络(54%)、终端(29%)、电信(17%)。核心产品是无线通讯、电信交换、接入、光传输和数据电信设备、移动电话和电信软件。中兴通讯是中国大陆本土市场上五个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在全世界范围内排行前十。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西临汾毒霾“爆表” 官方未预警 各界怒责

    下一篇: 广东江门原副书记邹家军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