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遗体今日火化 亲友被严控 警方如临大敌
2017-01-06


据雷洋大学同班同学在人大校友群披露的消息,雷洋的遗体已于今天(1月6日)上午火化。在此前后,北京警方如临大敌,雷洋的亲友以及追究真相的人士遭到当局严密控制,相关信息遭到封杀。

据美国之音1月6日报导,雷洋后事处理的相关消息被严密封锁。雷洋的哥哥雷鹏当天下午听到美国之音记者打来的电话后,立即挂断并且不再接听记者电话。

96级人大毕业生余礼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局显然已经阻断了雷洋家属与外界的联系,包括与人大校友的通讯。

余礼曾因到中南海新华门前举牌要求公布雷洋案真相而被行政拘留。他表示,他老家湖北鄂州公安已经打电话约他谈话,并让他亲戚出面劝说不要关注雷洋事件。余礼说,他担心当局会秋后算账,家人可能受到牵连。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雷洋遗体被火化的前一天(1月5日),前人大副校长谢韬之女谢小玲被公安软禁在家,三名警察驻守在谢小玲家楼道内,直到雷洋遗体火化后撤岗。

去年年末,北京检方宣布对雷洋案五名涉案人员不予起诉后,谢小玲曾发起公民联署,抗议北京检警枉法从轻处理雷洋案肇事警方人员,并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公布与雷洋家属和解的协议内容。

与此同时,雷洋的人大校友也发起公开信,要求彻查雷洋案真相,追究涉案人员法律责任。

据报导,北京警方与雷洋家属达成协议,向雷洋家属支付2千万元人民币的补偿金和房产,以此换取五名雷洋案涉案警务人员免于起诉,而且警方要求雷洋家属放弃申诉、限期火化死者遗体,及不得接受媒体采访等。

雷洋死亡事件
〝雷洋死亡事件〞发生于2016年5月7日晚,当时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人大硕士生雷洋去机场接机途中,被北京丰台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扣押,并于当晚离奇死亡。

家属起初指案件疑点重重,并于5月17日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了刑事报案书,举报办案警察〝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等。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北京市检察院6月1日发布通报称,决定对涉及雷洋死亡的5名警察立案侦查。12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以〝犯罪情节轻微,能够认罪悔罪〞为由,对五名涉案警察作出不起诉决定。

此前就有分析称,雷洋案很难得到公正解决。主要原因是政法系统中下层人员大部分是周永康时代培养的江派打手,他们在执法过程中,仍然惯用无法无天的恶习,并且暗中抵制着习近平的各类政策。在彻底清洗政法系统之前,〝依法治国〞只能是一句口号。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破特大传销案 涉资15亿传销人员90余万

    下一篇: 粤陆丰30人街头爆枪战6人伤 网友:该判多少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