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沙皇」失势 遭地方官冷落
2016-12-15

6月29日,中共中宣部副部长鲁炜,被免去兼任的网信办主任一职,由习近平上海旧部、2015年6月从上海市委宣传部长升任网信办第一副主任的徐麟接任。近日有海外媒体披露鲁炜遭贬原因。

八大原因遭贬

现年56岁的鲁炜,曾任新华社广西分社社长、新华社秘书长、新华社副社长、北京市宣传部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共宣传系统长期在江派李长春、刘云山把持之下。鲁炜在过去数年里一直被视为中共强硬的网络政策代表人物,被称为「网络沙皇」。

海外博闻社12月11日报导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鲁炜只负责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已经毫无实权可言。据称,鲁炜失势有至少八方面原因:

一是能力达不到习近平的要求,同时鲁炜不属于「习家军」势力范围,不是习近平「知根知底」的心腹,承担「网际网络总管」如此重要的岗位,似乎力难能及。

二是鲁炜这两三年「得势」期间,他一方面为习近平打天下,同时也趁机扩张自己权力,对「网络沙皇」之称,得意忘形。

三是鲁炜打着习近平的旗号扩大自己的影响。如中共在浙江乌镇搞的网际网络大会,国际网际网络「大腕」一个都不参加,鲁炜竟网罗一些外国人参加,以充「五湖四海,万邦来朝」,据悉习知道后非常不爽。

四是对今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新疆无界网转发的要求习近平下台的公开信负有责任。鲁炜该管的没管住,事发后只会推卸责任,这成为他失势的直接原因。

五是他试图控制习获得的信息,包括一意孤行安排有很多瑕疵的网络人士周小平,参加习主持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损毁了习近平的形象。

六是有非正常的政治势力介入网信办的工作。当局还发现,有一名负责网络封号的军转干部局长,长期抵制习在军中反腐,私下制定删除所有军中反腐的帖子,声称他站在军队一边,「习会下台,军队永远在。」类似事件不只一起。

七是网信办成为各派系的工具,网信办成为通过删帖、推广软文获利(包括政治和经济利益)最多的部门。

八是鲁炜一直被指私生活有问题,早年在广西时,他就被传「每周一女」。到了新华社,被指参加企业招待的「人奶宴」,以及他在新华社负责经营时涉嫌贪腐,据称中纪委一直在查他。

赴浙遭官员冷落

鲁炜今年9月曾以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调研小组组长身分巡视浙江等地,香港《南华早报》称,浙江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在他3天的行程中没有出现,尽管中共官场规矩是每有中央官员视察,地方领导应该会见。

报导指,鲁炜自8月份率队巡视多个地方,但他也是极少数未获地方大员亲自接待的中央官员。法广报导则称,鲁炜的身分已经不一样,当地政府也没有为他摊开红地毯。

时评人士章立凡对港媒表示:「鲁炜现在所做的,很像是一个半退休干部的工作」。「看来他们是有意冷待鲁炜。鲁炜以前是一颗新晋之星,那些干部可能知道他为何被撤职的内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智囊仕途走向大不同

    下一篇: 王岐山兼掌人大和监察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