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缅甸起烽烟 北京起诉e租宝主席有因
2016-11-25

 

11月20日,缅甸再起烽烟。缅甸北部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突然袭击政府军占据的猛古、棒赛、彭线、木姐等多处据点,双方发生激烈军事冲突,与之相接壤的中国云南省德宏州芒海镇、畹町镇能清楚的听见激战炮火声。据悉,参加战斗的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包括克钦独立军、若开族武装、德昂民族解放军以及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另据报导,大批缅甸民众为躲避战火,涌入中国境内。中共军队则表示高度戒备。

缅北战事爆发后的11月23日,中共新华网公布e租宝逾百亿元资金被冻结,扣押财物包括房产、黄金、珠宝、车辆、直升机等,平台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丁宁等26人因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财新网同日在报导此消息时,提及其此前曾报导e租宝大量资金的一个流向就是缅甸。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底,新华社就披露了e租宝非法集资案的调查真相。据报,这家2015年末突然被查的公司,一年半内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约90万名。从报导看,由钰诚国际控股集团主导的e租宝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即通过假项目、假三方、假担保来欺骗投资人,而其远高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9%至14.6%之间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让赚钱心切的国人争相投资。其结果是很多人血本无归。

这么多钱除了业务扩张、丁宁个人挥霍,为何不少流向了缅甸?或许可以从钰诚集团的网页上得窥端倪。网页上除了介绍其发展历史、公司组成、业务性质外,还有着如此的宣传内容:“公司于2015年5月在缅甸第二特区(佤邦)成立具有存贷款独家专营权的东南亚联合银行……在佤邦成立的‘钰诚东南亚自由贸易区’,目前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该区域是一个在符合中国政府政策前提下、服从缅甸第二特区政府(佤邦)领导下,具有行政管理权的自治性区域。”“集团由此成为全世界唯一一家在海外他国政府领导下、拥有完整行政管理许可权并具有武装自卫能力的自治领土的企业。”

钰诚集团与缅甸的关系似乎透出了端倪,而能够在缅甸拥有一块行政管理自制区域且拥有武装(海外有消息称,有1.1万驻军),钰诚集团没有某些背景是不可想像的。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5年4月,经安徽省军区批准,钰诚集团成立了具有“实战网络对抗能力及快速应急作战能力的人民武装部”,当时,蚌埠市军分区领导、蚌埠市政府领导等全国多家媒体出席仪式。由此,其有军方背景的传言并非是空穴来风。

此外,33岁的丁宁虽是土生土长的安徽蚌埠人,但却有缅甸国籍,而且还是果敢同盟军副司令。e租宝、非法集资资金、丁宁、果敢军,一个完整的链条非常清楚的告诉了我们他们之间的关系。

一个事实是,钰诚所投资的缅甸佤邦,曾为缅甸共产党的根据地。1989年,当地将领脱离缅共,成为一个事实上独立的自治区,其涉外事务主要涉及其邻近的果敢、猛拉和中国云南省。2015年,果敢走入了中国人的视线。

2015年2月,曾在上个世纪60年代接受过中共训练和支持的果敢人彭加声,在2014年底东山再起后,率领缅甸同盟,与缅甸军政府激战,缅甸军方因此两次向中国境内投放炸弹,致少造成4名中国民众死亡,14人受伤。对于这样的行为,北京当局彼时仅仅表示“提出抗议”。

当时有分析指出,果敢战事背后可能涉及到习近平阵营与江派的生死博弈。这是因为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以及驻扎在云南昆明的14军皆有江派背景,曾到过中国并接受过军方培训和支持的彭加声等缅北各支地方武装,不排除与江派的军中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否则,没有外部支持的彭加声,如何可以在2014年底东山再起?

而香港《南华早报》曾经的报导也可以作证,报导称落马的中共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原部长黄星,曾涉嫌在2009年缅甸果敢地区的地方武装对抗缅甸政府军时,“泄漏国家机密”给果敢地方武装。这样的泄密难道是黄星一人所为?黄星的背后有谁呢?

合理的推断是,e租宝流向缅甸的资金一大部分进入了果敢军彭加声的手中,用于其扩充力量所用。因此,彭加声配合江派搅局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即通过缅北战事,将战火延烧到云南,江派好浑水摸鱼。毕竟类似的手法江派已采取了多次,包括朝鲜核试、钓鱼岛事件、在习访问印度时制造边境冲突等。

此次缅北烽烟再起之时,习近平正在秘鲁出现APEC峰会,而张德江通过人大释法,与刘云山、梁振英搅局香港的阴谋也刚刚推行,作为习近平外交战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缅甸,此时乱局再现,似乎不同寻常。而在缅北战事爆发后,北京当局即起诉丁宁等人,并公示冻结其公司财产,同样不同寻常。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起诉,还是冻结财产,除了意在切断果敢武装力量的资金来源外,更是在警告果敢军,乃至其背后的支持者。此外,中共军方表示高度戒备,也是在防备战事进入中国境内。

关注中国时局的人大概已看明白,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江派一直要乱,习近平一直要稳,无数次的交锋中,习近平正在从被动走向主动,这也意味着,最后对决的那一刻并不遥远。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研究指北京雾霾含抗药性基因 藉空气传播

    下一篇: 酿台史伤亡最多单一建筑倒塌案 林明辉5人判5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