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饭局上谈贾敬龙及周强的视频外流
2016-11-18

 


贾敬龙被执行死刑后,大陆社交网上传出一则饭局上的视频,内容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与其他人谈贾敬龙案,贺卫方表达他认为贾敬龙不该判死刑的观点外,还谈及了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但该视频后来被删除。

在贾敬龙被行刑前一天,他的律师魏汝久及大陆法学界知名专家十余人仍坚持联署向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出呼吁书,要求立即停止对贾敬龙执行死刑。但贾敬龙仍被执行死刑。

11月17日流出的这个长度为2分01秒的视频中,贺卫方表达了他认为粗野的强拆婚房,让贾敬龙的婚姻破灭,当地这样的行为有严重过错,是犯罪。贺卫方强调他认为杀人不可原谅,但贾敬龙的情况“可以有稍微一点点值得原谅的”。他并以美国为例子:“在美国如果一个人闯进我的住宅里,可以开枪打死他,不存在任何的刑事责任。”

接着,贺卫方表示为贾敬龙的命运感到遗憾,“我们呼吁、呐喊……”,紧接着他称,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四个副院长都是他的同届大学同学,他想“稍做一点努力”,让周强改判死刑缓刑,“但是没有办法,纠正不了”。

贺卫方认为不改判的原因是:“十八大”之前,很多港澳台的媒体都在鼓吹他会进入政治局,最后没进入,当然这和令计划有关系,所以周强现在政治方面,特别谨慎小心,好像不愿意做任何……贺卫方说到此,视频即结束。

这个疑似私自录下的视频,一度在微博上广传,并引来网友热议,但目前转发的视频皆已被删除。

11月15日上午,因婚房被强拆杀死村官的河北男子贾敬龙被执行死刑。

当日,大陆前律师李庄发微博:贾敬龙今天走了,走得很无奈,杀村长罪大,但不恶极,相比直辖市市委书记(薄熙来)夫人谋杀英国人,其杀人的预谋和手段、杀人工具(难以搞到的剧毒)、杀人方式、杀害对像、杀人后果及影响……他都是小巫见大巫,再比较副省级公安局长协助夫人策划杀人地点、帮助毁尸灭迹……贾敬龙屁都不是。然而,他还是走了。

行刑前一天即11月14日,贾敬龙的律师魏汝久、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郭道晖、著名律师张思之、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及贺卫方等十余人,联名向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出《关于贾敬龙死刑复核一案的呼吁书》,要求立即停止对贾敬龙执行死刑。

呼吁书指,最高法院没有考虑中国农村财产法律制度的特殊性,没有考虑传统习俗的影响,没有考虑乡村基层政权的恶政现象,而导致对案件基础事实的认定存在重大错误。

另外死刑复核裁定忽视贾敬龙坦白供述、认罪悔罪的量刑情节,违反中国刑法规定的死刑适用标准和“少杀慎杀”的政策。

贾敬龙案件还引发了海内外舆论及大陆司法界的持续关注及广泛争议,舆论普遍认为贾敬龙不应被判死刑,呼吁当局“刀下留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杨秀珠回国自首 郭文贵结局引猜想

    下一篇: 林丹“好男人”形象崩塌 网民要求换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