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留隐患 传将补发重磅文件 习江明春决战?
2016-11-17


习近平当局在中共六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两个文件,并强调防止“野心家”夺权。港媒披露,在制定两个文件过程中,江派势力曾试图阻止文件出台。而因争议而暂时搁置的配套文件或于明春补发,更激烈权斗将要发生。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7日结束,主题是“从严治党”,并审议了“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两文件。官方发布的会议公报正式称习近平为“核心”。11月2日,官方全文发布上述两文件,同时发布了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关于这两文件起草的说明。

政局隐患在高层 传六中全会文件出台曾遭江派抗拒

香港《动向》杂志11月号报导称,六中全会出台的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以及确定“习核心”,将是今后若干时期内,政局走向的“分水岭”。

报导披露,“准则”、“条例”的草稿,曾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送中共二级元老及已退休正、副国级高官审阅。期间,对“准则”、“条例”有抗拒、抵触、持保留意见的,都是来自中共党内江泽民派系的高官,如:江泽民、曾庆红、李长春、贾庆林、贺国强、王乐泉、刘淇等人。他们对“准则”、“条例”表面或抽像肯定、认可,而实质或具体反对。

报导还表示,六中全会后,中共地厅省部军高级干部学习报告会上传达习近平自2013年3月在中央政治局的讲话,指“党内危机、政局隐患就出在中央政治局内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部。”习也承认,“党内危机、政局不稳定隐患还没消除。”

体制内学者辛子陵曾向媒体透露,中共执政党是分裂的,存在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习近平为首的改革派组成的司令部,一个是以“江核心”操纵的反对派的地下司令部。其中现任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张高丽被认为是江派台面人物。

习近平亲自说明提防野心家

在11月2日官方发布的习近平就六中全会文件起草情况说明中,特别指出“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并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


有军方背景的《环球军事时讯》去年9月刊文认为,已落马的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和令计划等人,均依附同一后台江泽民。

习近平在说明中还强调,“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

官方同时发布的“准则”则提到“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这一提法引起外界普遍关注。

早在周永康等人先后落马之后,今年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已多次公开言论都曾明指,党内存在“野心家”。

自由亚洲电台刊发林保华评论认为,“野心家、阴谋家”是文革时期形容林彪的,显然不是指周永康这只死老虎;起码是政治局常委级人物,不论是前任,还是现任。这都表明党内权力斗争还要深入进行,必将相当惊心动魄。

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江泽民曾庆红二人为首的江派势力在不断给习近平制造麻烦和乱局。这股势力从一开始就一直是习近平执政最大的威胁。

重磅配套文件明春补发 或掀更激烈战斗

《动向》11月号报导还称,原定随六中全会出台的配套文件《关于高级干部贯彻落实准则的实施意见》暂时被搁置,原因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内部意见未能统一,而对高级干部的级别定位等问题也存在分歧。

消息说,有关配套文件已推迟到明春“两会”前出台。届时能否顺利出台和推行,对习近平为核心的“权威”和“实践”将是一次考验。

此前,《动向》10月号曾报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9月28日中纪委常委会议上表示,“今日必须承认,局势严酷,形势复杂。这场攻坚战有进展但不顺畅,各种有形、无形的‘挑战、干扰、反扑’很激烈,有多方面,主要来自党内、党的上层。”

王岐山还说,“一场更激烈的战斗可能在今年稍后及‘十九大’前夕发生。”

报导揣测指,王岐山所指的“更激烈的战斗”当然并非一般中央委员、省部长之辈能挑起的,究竟所指的“党内、党的上层”又是“哪股势力和那一帮派,哪个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大员?”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高官再现三兄弟同年落马  赶上最知名“兄弟档”令氏家族

    下一篇: 习近平亲自点名 接班人最年轻黑马出现?(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