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雇中共太子党 摩根大通被罚2亿美元
2016-11-17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说,美国当局准备最早周四(11月17日)宣布,摩根大通将就它聘用中共领导人子女的指控支付2亿美元和解费。

该协议将结束当局持续三年的调查。调查的内容是,摩根大通聘用中共太子党是否违反了美国反贿赂法律?这项令人瞩目的调查引发华尔街的辩论:美国企业标准是否应该适用于外国?给官员好处是否等同于犯罪活动?

知情人说,摩根大通本身和雇员都没有被起诉。这样的宽大处理是因为摩根大通在调查之初,迅速上交纪录,并愿意改变公司全球政策,减少可疑的招聘做法。

知情人说,摩根大通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1.3亿美元,向司法部支付7,000万美元。司法部欺诈部门今年启动试点计划,减少罚金和制裁,以换取被告的全力配合。证券交易委员会说,对于配合的公司,它减少惩罚。

知情人说,美联储和货币监理局也在调查摩根大通在中国的聘用情况。

知情人说,摩根大通的和解给其它涉嫌外国腐败行为、愿意自首和配合当局调查的公司树立了一个样板。

二十年来,华尔街银行率先将中国公司带到海外上市,利用它们的全球影响力,确保公司的股票以高价出售。

司法部仍然在调查至少五家其它华尔街银行,检查它们是否聘用了中共官员或国企高管的亲戚,以帮助获得业务。司法部也在调查这些聘用是否违反了1977年《海外反腐败行为法》。该法案规定,给外国政府官员现金或好处构成犯罪。

当局的挑战在于,如何分辨这些关系是巧合还是不当的利益交换。美国禁止企业贿赂外国官员,但是在某些国家,这种行为是被默许甚至鼓励的。

高盛曾经聘用中石化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高管的子女。摩根斯坦利曾聘用一名分析师,其父亲是中国医药集团的高级官员兼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政要:川普政府可能对某些移民进行登记

    下一篇: 中共高官再现三兄弟同年落马  赶上最知名“兄弟档”令氏家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