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至6.85 创近8年新低
2016-11-15

 


去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1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去年汇改前的6.1162跌至6.8495,创近8年新低。

11月15日,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495,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调贬,创自2009年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贬值204个基点,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贬值80多个基点。

财新网消息,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锺正生认为,最近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除跟随美元波动外,还有两项助推因素:一是川普的政策理念推升了人民币贬值预期。“美版四万亿”推升了美国通胀预期,美联储缓慢加息的路径被加速,从而为美元指数上涨打开空间。

此外,他说,通胀上行和财赤扩大,亦会推升美国债券收益率,从而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川普贸易保护主义理念,以及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前景,都可能使中国出口承压,从而减少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恶化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

二是套利交易乘势活跃。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开始流行以“封顶远期”组合结构进行套期保值,这种策略所对赌的是人民币“渐进贬值”。最近美元大幅走强,令企业的汇差损失迅速放大,这给与之做对手盘的人民币“空头”提供了可乘之机。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表示,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曾指责中国操纵、压低人民币汇率,并宣称将向中国商品征收45%的进口关税。面对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中国有可能借机提前释放压力,允许人民币随着美元走强而适当贬值。

梁红说,过去两个交易日的人民币基本上是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既定机制确定的,央行只是没有更积极地进行外汇干预以支撑人民币。

从较长期看,梁红预计,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尤其是考虑到中美双边的贸易博弈,中国会加大人民币汇率管理力度。2017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98左右。

而汇丰及澳新双双调低人民币汇价预测,估计在岸价到今年底将贬至6.9。

民众如何应对人民币贬值

财经专栏作者,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建议:

一是提前消费,负债消费

二是持有多种外币,包括比特币等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并不代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也不代表美元会一直走强。今年以来,日元、加元、瑞郎、澳元等对美元都是升值的,持有多种外币,或者说买入更多品类的外币资产,本身就形成了一个风险对冲,不至于在美元出现回调的时候,不知所措。

三是买入指数基金

买入指数基金其收益不会惊人,但其预期性收益要强过货币基金、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市场,跑赢人民币贬值速度也是大概率事件。

四是持有黄金

黄金拥有金融和货币属性,供给量天然受限,其价格在某一阶段之内会有调整,但历史上没有任何一种主权信用货币的购买力能够跟黄金相提并论,美元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储备货币,四十多年来,对黄金贬值了超过30倍。持有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资产,在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方面,不失为一种安全性更高的选择。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杭州突然下黑雨 行人秒变“煤矿工”

    下一篇: 山东化工厂爆炸引发大火 厂房被烧毁 1死1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