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爆总统闺蜜干政丑闻 朴政权停摆
2016-11-09


崔顺实()31日被拘押至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问讯,随后遭到逮捕。其干政程度曝光后所造成的风暴,让朴槿惠政权濒于崩溃停摆。(Getty Images)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导,这次韩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丑闻将韩国总统的工作置于危险之中。111 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朴槿惠总统的支持率已经降到前所未有的最低点10%。上周末,多达3万名韩国人涌入首尔市中心要求她辞职。


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朴槿惠对其闺蜜崔顺实(Choi Soon-sil)的依赖程度,荒诞到了崔本人严重干涉韩国政府事务的地步。


遭巫师家庭迷惑与干政
「韩国外国语大学」(Korea's Hankuk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法学教授黄浩(Joung Hwang)问:「这么大的秘密如何能够保持四年时间之久?」


崔顺实与韩国政府没有官方关系。据说无论是朴槿惠的着装,还是朝鲜政策到国家预算,她都在幕后向韩国总统打电话进行指导。与「萨满邪教」(shamanistic cult)联系在一起的崔顺实家庭从20世纪70年代就与朴槿惠成为朋友,这个家庭声称可以传导出韩国总统死去母亲的声音。


黄浩说:「这基本上就是一名巫师,她已经迷惑了我们的总统,并设法管理(我们)国家的事务。」


韩国检察官发现一个属于这名闺蜜所有的废弃硬碟中包含着韩国机密政府文件和几十份崔顺实编辑过的韩国总统发言草稿。而不曾有过例外的权钱交易也在这次的调查中逐一曝光。韩国调查人员目前正在调查,崔顺实是否曾经利用她的影响力从三星和LG这样的公司,为她所经营的非营利组织收取了数以百万计的捐款,然后鲸吞这些钱为个人使用。


在上周发生的争议中,韩国总统在一个历时90秒的国家电视转播发言中就这个丑闻讲了话。朴槿惠说:「我很抱歉(这件事情)引起了关注,并震惊和伤害了韩国人民。」她承认让崔顺实在自己发言之前会进行一番预先编辑,但没有透露更多详情。


闺蜜遭待补 称:「我犯了死罪」
本周一,崔顺实在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问讯时哽咽表示,「请全体国民原谅我,对不起,我犯了死罪。」但她接受检方调查时,却又全面否认「干政风暴」的所有嫌疑。在应讯后检方为防止证据被毁与其有逃亡之虑先行拘押,并在数小时后决定先行逮捕,稍后申请逮捕令。她被指控利用跟朴槿惠的私人关系幕后操纵政府事务,以及贪污、逃税和获取机密信息等。


朴槿惠自从她道歉以来再没有说些甚么,但随着她支持率的下降和丑闻的扩大,要求朴槿惠辞职的呼声越来越大。不过黄浩说:「我预料韩国总统不会自己下台,她是非常顽固的。」


南韩规定总统只能当一届,最后一年任期经常迈入跛鸭期,朴槿惠的总统任期正步向此一阶段,而这起闺蜜干政风暴让朴槿惠在「跛鸭期」的决策更加棘手。除了来自街头庞大抗议潮的压力外,就连自家执政党新世界党也采取了强硬的因应措施。


朴释权任命新总理退居二线
1030日新世界党透过紧急最高委员会议,决定要求总统朴槿惠成立「全国中立内阁」(相当于跨党派的联合内阁),以应对崔顺实「闺蜜干政」引发的风波。这项要求表明新世界党认为此次事态十分严重,需要采取强力措施予以解决。与会代表呼吁检方彻底调查和严惩当天上午回国的崔顺实,加紧调查牵涉「亲信门」事件的所有人士和机构,并一再要求更替青瓦台参谋等应对此次事件负责的人士。


此外,社会各界元老也还提出三点谏言,要求朴槿惠彻查闺蜜崔顺实干政风暴真相、青瓦台幕僚总辞、朴槿惠也得接受特检组调查。


在认清事态严重性后,朴槿惠接受了党内与元老们的谏言,旋即于30日宣布全面改组青瓦台幕僚团队,撤换了相随18年死忠亲信、被舆论抨击为「青瓦台门柄3人帮」的三位秘书官。同时于112日提名国民大学教授金秉准为新任国务总理,建立「中立内阁」,这也意味着朴槿惠总统将退居二线,由金秉准担任「内治」总统。
   
南韩「中央日报」日前在「中央论坛」中指出,崔顺实操纵国家政治事件被比喻成「丙申年国耻」,是历年来最严重的政治丑闻,现正如猛烈的海啸般席卷整个国家,本应庄严肃穆的国家纲纪现在却沦为众人笑柄。朴槿惠现在要主动申请调查并协助查明真相,这是为安抚民心需做出的最起码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平息危机 朴槿惠愿撤总理提名  三星遭查

    下一篇: 习近平电贺川普当选 盼中美合作管控分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