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卸任的两大不正常
2016-11-08

日前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卸任,成为在海外被免职的部长。此外,楼继伟去年已从习近平“智囊团”中消失,被习旧部取而代之。

11月7日,中共官方宣布了多名部长的任免,其中包括国务院原副秘书长肖捷接替楼继伟任财政部部长。消息发布时,肖捷和楼继伟都正在陪李克强出访。

楼继伟成为身在海外被免职的部长。

肖捷曾在李克强手下工作,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一职。在那之前,他曾主管国家税务总局接近六年。此次是重回财政部。

英国《金融时报》网日前刊文分析指,肖捷无疑属于习近平的人,不过因他与总理李克强密切合作过,故可被视为习李之间的协调者。

楼继伟已超越65岁退休年龄。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的部长级官员在楼继伟这个年龄卸任很正常,但他的突然离职还是令许多分析人士感到意外。

2015年5月,习近平在浙江召集华东7省市的书记开经济座谈会,与会的“智囊团”成员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沪宁、中办主任栗战书等人。中共央视画面还显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2014年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何立峰,以及习近平秘书、中办副主任丁薛祥与会。而财政部长楼继伟缺席会议,其仕途走向引外界关注。

2013年习在武汉召开座谈会,当时参会的“智囊团”成员有王沪宁、栗战书、刘鹤、丁薛祥、楼继伟。因此2015年的座谈会,习原班“智囊团”人马中,唯独楼继伟被何立峰替代了。有分析称,财政部长被一名发改委副主任代替,个中意味深长。

何立峰曾与习近平在福建官场共事。据称何立峰早年与习近平共事期间私交颇好。

“十八大”以后,温家宝亲信徐绍史、习近平亲信刘鹤与何立峰相继出任发改委主任与副主任,被指掐断了江派敛财的“中枢”机构。

楼继伟曾是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助手,受朱的赏识。朱镕基于1998年3月出任总理后不久,楼继伟就出任财政部副部长。2008年7月,楼继伟又兼任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辖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但是楼继伟从2013年开始受张高丽领导。

2013年3月,李克强出任中共总理,接着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的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国务院官员工作分工。通过几个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当时的公开活动,已经透露出部分分工信息。

张高丽分管中共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土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税总局、国家统计局等部委。也就是说从那时起,楼继伟开始受张高丽领导。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3年4中纪委副书记被外调 其中一人或是内鬼

    下一篇: 山东淄博热电厂爆炸 55吨氨水泄漏 5人死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