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银行董事长被砍3刀 牵出数百亿骗贷案
2016-10-30

 

广西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2014年在自家小区门外被连砍三刀成重伤。在侦破此案过程中,名为中美天元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吴东家族涉嫌骗贷300余亿大案逐渐浮出水面。近期,柳州市城中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窝藏罪分别判处12名涉案人员刑罚。

柳州银行董事长在家门口被砍三刀

10月30日,《京华时报》报导,2014年5月10日15时许,在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某小区大门外,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走到一个修鞋摊前,欲取回之前送来清洗的鞋子。在被告知鞋尚未清洗后,李耀清与司机陈师傅返回小区。这时,停在旁边的一辆雪佛兰轿车上走下一名年轻男子,拔出一把菜刀砍向李耀清的后背,连砍了3刀,鲜血直流。司机回忆,男子行凶后迅速朝雪佛兰车跑去。

李耀清出血3500毫升,几近丧命。李耀清共住院45天,经鉴定,其伤后出现失血性休克属中度休克,属重伤二级。

案发次日晚10点,警方在玉林市陆川县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涉案的另外9人相继落网。

核查贷款招来横祸

李耀清是柳州银行第三任董事长。报导称,李耀清上任后对柳州银行的贷款把控严格,由此引来“杀身之祸”。

“我没有跟人结怨,可能是工作上的。”李耀清告诉警方,案发前,柳州银行曾对三家公司的贷款问题进行核查,其中,一家名为中美天元集团的企业以资产抵押的方式向柳州银行贷款约84亿元。柳州银行发现,该集团用于抵押贷款的抵押物真实性存在问题,李耀清便派人进行核查。该集团还向柳州银行提出增加授信,但未获同意。李耀清称,该集团实际控制人吴东对此不是很满意,曾在案发前一个月约他到柳州饭店见面。

为了申请贷款,吴东来到李耀清的银行办公室,留下一个装有100万港币的文件袋。次日,李耀清派人将贿金退回。

经查,涉及“李耀清遇袭案”的12名嫌疑人中,有3人是吴东的儿子,分别是长子吴洲、三子吴浩和四子吴世忠。

吴东的儿子供述,由于柳州银行未放贷而心存不满,“为了帮家里”,吴浩和吴世忠合谋,计划雇凶报复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

案发后,柳州银行加速了对吴东家族贷款的风险排查。2014年8月15日,柳州银行以吴东涉嫌骗贷和贷款诈骗为由,向警方报案。

在侦查此案过程中,吴东家族涉嫌骗贷逐渐浮出水面。经查,吴东家族涉嫌非法从柳州银行骗取贷款312亿元。

2014年9月24日,柳州市检察院以涉嫌骗取贷款罪将犯罪嫌疑人吴东等8人批准逮捕。2015年12月,柳州市检察院以涉嫌骗取贷款罪对吴东等8人提起公诉。

今年9月27日,柳州市城中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吴浩和吴世忠有期徒刑5年6个月,判处吴世华有期徒刑5年,判处吴斌有期徒刑4年6个月;以窝藏罪分别判处吴洲等6人有期徒刑2年10个月至2年2个月不等刑罚。

目前,吴东家族涉嫌骗贷案仍在审理之中。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媒:习近平可能变身总统

    下一篇: 被中国健康安全网欺骗 数百投资者进京维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