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被禁令新闻转载 评:刘云山“掩耳盗铃”
2016-10-15


最近有消息称,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下令禁止对陆媒转载《财新网》新闻2个月。外媒透露,刘云山财新网,证明刘已处于下风。有分析认为,财新网有习阵营背景,刘云山没有直接封杀或限制,而是退而求其次,说明他真的是“黔驴技穷”。

日前,来自外媒《博闻社》援引中共中宣部的消息称,主管文宣系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以违反有关规定为由,下令禁止其它媒体转载财新网稿件2个月。理由是:今年以来,财新网多次违反新闻宣传纪律,刊发“导向存在问题”的报导,经转载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从11日起被暂停其“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

报导还引述中宣部有关人士的消息称,财新杂志和财新网近期在学习香港媒体《成报》,拟在中共六中全会前后对中央某个常委进行揭黑攻击。

熟悉财新网的人士透露,引起这一处分的原因可能是财新网近日刊发的《168名律师建议国务院撤销律所管理新规》。及11日发出《重庆律协听取律师撤销律所管理新规意见》的报导内容有关;消息称,这些报导已被撤下。

外媒透露,财新网有习阵营背景,其总编辑胡舒立被认为与王岐山有良好关系。之前,《炎黄春秋》也被强迫更改管理单位,也是有中共高层背景,《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顾问李锐等人曾是中共高官。

刘云山为何对财新网下手

最近,香港《成报》连续几天狠批张德江。财新网最近也报导了一些江泽民派系掌握的政法系,及宣传系所做的暴力维稳和不得民心事件,如“起底陈光标”等。有报导认为,在中共六中全会前,曝出江派刘云山对财新网禁止其它媒体转载的消息,可见江派仍然并不甘心臣服于习阵营。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认为,刘云山此举并不是要封杀财新网,也不是对财新网下禁止报导的命令,而是要求其它媒体不要做什么,对此分析有三点:

一、在习近平、王岐山的一系列重磅打击下,目前刘云山和中宣部已无法掌控大陆所有媒体,尤其是有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

二、刘云山和中宣部没有直接封杀或限制财新网,说明其已拿财新网无可奈何,而这折射的是刘云山在与习阵营的对垒中已处于下风,其内心也深知如果封杀财新网,触怒习近平、王岐山,其引发的后果更为严重。

三、刘云山的作法显然是“掩耳盗铃”,其它网站不转载,大家可以都去看财新网,财新网反而会为自己赢得更多读者。

周晓辉还认为,刘云山下如此命令,是退而求其次,只能说明他真的是“黔驴技穷”。

时事评论员叶科认为,“现在是两派力量的较量,相比之下,习、王阵营的力量是在扩大;江派系的力量包括刘云山和张德江本身被架空、力量在削弱。不言而喻,最后习会把江的势力给清洗下去;在六中全会完成习近平自己想要的一个政治布局。”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全会风传大动作 习近平要毁灭性打击谁?

    下一篇: 如此阵仗为六中全会祭旗 5天3虎被判无期1虎死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