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希拉里赞习近平巩固权力推改革
2016-10-13


维基解密近日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曾称赞习近平优秀、老练,并认为他能在党内和军中迅速巩固权力,推行一系列改革,是一件好事。

维基解密称,希拉里2013年向商界发表的不公开讲话中,多次提及中国和习近平。

曝光的密件显示,希拉里认为,习近平是一个比胡锦涛更老练、优秀、更实际有效的政治人物,习近平能在党内和军中迅速巩固权力,并推行一系列影响深远的经济与社会改革,包括终结一胎化政策。

据报,希拉里认为,胡锦涛未能像江泽民那样掌握军权,而习近平则更加力图展示其在军中的权力,这是一件好事。

外界广泛认为,胡锦涛与温家宝执政时期,由于江泽民在军队、政法、宣传、政治局等主要部门均安插了自己的人马,架空了胡温的权力,使其“政令不出中南海”,执政10年几乎无所作为。

根据维基解密曝光的文件,希拉里还形容,除了能在大场面压场之外,习近平亦是可私下闲聊的人。

她认为,习近平80年代曾在美国居住,这对他的成长非常重要。

希拉里亦曾提到,中共大多数领导人的子女都曾在美国的大学念书,不过他们都不想为人知悉。

在外交议题上,希拉里亦提到北京在朝鲜等问题上的角色。

她说,中共军队一直是朝鲜最大的支持者。不过,她认为,习近平上台后,向朝鲜发出讯号,指其不可以作出挑衅行为,要与韩国就自由贸易、边境经济区等问题进行商讨。

希拉里在出席一个会议时,被问到与中国相比,美国在哪些方面更具优势。她回答说,美国拥有自由,有思想自由、辩论自由、行动自由、创新自由,且实行宪政体制、能保护知识产权等等,这些都使美国在竞争上享有优势。

对于维基解密曝光的文件的真伪,希拉里阵营一概拒绝置评。
    来源: 史轩之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抗议建垃圾站 广东百余村民与警爆激烈冲突

    下一篇: 习当局三管齐下 凸显资本外流压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