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长张庆军辞职 妻子5个月前坠亡
2016-08-31


刚落马的中共合肥市长张庆军日前辞职,其妻子、安徽省司法厅正处级官员金杰今年3月坠亡。张庆军被指与现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张平等多名高官关系密切。

据陆媒报导,8月31日下午合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务委员决定接受张庆军辞去合肥市市长职务请求;任命合肥市委副书记凌云为合肥市副市长,并代理市长。

现年52岁的张庆军,曾在安徽省计划委员会任主任科员、副主任等职。1996年3月,进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逐步升任正处级的综合调研室副主任。1998年10月至2007年4月任铜陵市副市长、代市长、市长;随后调任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3年多;2011年9月调任合肥市副市长,2012年1月升任合肥市长。

张庆军曾多次被带走

7月30日,张庆军“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据廉政瞭望消息,张庆军是在7月26日中午出席宴会时被带走。近年来张庆军多次在公开场合被带走。此前每次被带走,张庆军总能安然无恙地出来。

据报导,多名安徽官场人士透露,安徽国土系统前几年爆发了窝案,张庆军涉嫌贪腐的传闻也从那时流传。

安徽国土系统窝案牵连上百人,其中张庆军任国土资源厅厅长时的两名副手,国土厅巡视员杨先静和曾担任副厅长后接任厅长的陈良纲先后落马。

转任合肥市长的张庆军随后也被叫去问话,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近半月。

今年3月10日中央巡视组进驻安徽“回头看”十余天后,张庆军之妻、安徽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原处长金杰在合肥坠楼身亡。

据财新网报道,张庆军此前曾被多次举报,其中两次涉及其妻子。消息人士透露,张庆军的落马,是因为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后向安徽移交了线索。

与多名高官关系密切

据报导,张庆军任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时,分管国土资源工作的副省长是倪发科。倪发科自2008年2月起担任安徽省副省长,直到2013年6月落马。

港媒披露,张庆军实际上是曾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的现任人大副委员长张平的秘书。张平任安徽省计委副主任、计委主任,芜湖市委书记、市长,安徽副省长、省委副书记时,两人都有交集。

而张平是中共前副总理、原安徽省省长回良玉的秘书。据报,回良玉是江泽民的亲家,回良玉的女儿嫁给了江的儿子。作为江派的铁杆人物,回良玉还卷入了江派针对习近平的周薄政变计划。

而张庆军的另一前上司倪发科被指是江泽民妹妹江泽慧的女婿。江泽慧曾任安徽农业大学校长、省人大副主任、中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等。

另据陆媒报道,张庆军与前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曾在铜陵市委班子共事多年,两人关系也一度颇为热络。

今年5月杨振超被调查,成为“十八大”后安徽省第三名落马的“老虎”。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门卫写诗曝市委书记贪腐被捕 9年后贪官落马

    下一篇: 李小鹏将赴京任职 曾被问“能睡好觉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