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校友《百日祭文》促查真相
2016-08-16


8月14日,是雷洋的百天祭日。他的人大校友写了篇祭文称,“过去未远,将来未来,百般小心,抵不过万种无奈”。祭文敦促当局公开审理雷洋案,还事件真相。而雷洋案律师此前披露,有关部门不断要求庭外和解,放弃诉讼。

人大研究生雷洋离奇死亡,至8月14日满一百日。人大校友其百日当天发表祭文写道,“过去未远,将来未来,百般小心,抵不过万种无奈。中国公民雷洋的百日祭文,尤是如此,且不说身蒙嫖娼之不白,身受‘噎死’之责难,更是前有万千删贴,后有清茶伺候”,该文还称,百日不长,然亦不短。一百天来。感于社会各界良知之士,呼号于江湖庙堂;致力于中国法治建设仁人志士,奔走于法理现场;更有中国公民雷洋家属,基于对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任,坚持坚守不懈,终使雷洋一案归于法治之途,实乃幸焉!

5月7日,雷洋在遭警方拘捕过程中离奇身亡,因其人大研究生的学历背景,受到众多人大校友和同学的关注。人大校友会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小组,呼吁有法律和新闻专业背景的校友加入,并给予多方面支持和援助。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当局于5月14日开始尸检。6月30日,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公布雷洋尸检鉴定意见,确定死者雷洋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由这个结论出发,事发之初,昌平警方对雷洋家属所称的“心脏病突发”说法,已证实显然是个谎言。同时,北京检方也宣布“涉案警务人员在执法中存在不当行为”,派出所副所长邢某某、辅警周某随后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逮捕。

陈有西8月10日发布《提交第二份侦查阶段律师意见书》的微博消息。微博表示,雷洋案6月1日立案后,侦查工作已经历时2个多月。社会上产生许多疑虑,担心“被和谐”。律师8月9日向侦查机关提交了一万多字的第二份意见书,就公安未移交的五位证人丧失自由至今见不到律师、被剥夺诉讼权利;雷洋家属未得到全面的尸检报告;有关部门不断要求庭外和解放弃诉讼;侦查罪名确定避重就轻不符合法律规定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雷洋案事发已经过去了100天,这两天再度关注雷洋案的贴子比平常多一些。很多网民发文缅怀雷洋,但网民发现网帖很快都被删除,网民质疑当局屏蔽“雷洋”帖,是刻意回避该案。

对雷洋案几个月没有进展情况,美国媒体《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北京一位学者表示,政府对于民众关注的事件,通常都会采用拖的方式:“我认为政府向来对这些事情都是这样的,就是拖,网上还曝料说,他们(政府)给家属施压,叫他们不要上诉,要求撤诉等等。拖到其他的事件发生了,就把这个掩盖过去了。就像现在连云港的事情关注点压过雷洋。家属可能会觉得没办法继续抗争,也许就妥协了。”

也有网友发评论说:“它们的本事,就是拖、拖、拖,拖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希望大家穷追猛打,要不,谁都可能是下一个牺牲品”。

29岁的雷洋是在北京昌平区一家足疗店门前被至少五名便衣人员强行带走,雷洋当时曾向路人发出求救,但涉案公安事后指雷洋嫖娼。而足浴店5名协助组织卖淫的犯罪嫌疑人,被公安刑事拘留至今下落不明。

有网友表示,雷洋案发后许多人感到恐惧的是,一个高知分子,青年才俊,在身陷嫖娼嫌疑的重重疑雾中莫名地死去,这中国人产生了推己及人的安全感焦虑;更令人恐惧的是,警方和政府在雷洋死后联手枉法、知法犯法,把一个无辜死亡的雷洋,第二次谋杀在嫖娼和暴力抗法中。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网力挺 王宝强离婚震动军方?

    下一篇: 网传马蓉宋喆纽约现身 被网民认出引骚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