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以退为进 早已释放谋求连任信号
2016-08-05


王岐山是否会连任下一届中纪委书记,目前仍旧是一个热门话题。有分析认为,从以往王岐山的言行和他的性格特点看,王岐山以退为进,早已释放出谋求连任的信号。

8月5日,海外中文媒体刊登署名程伟君的文章,分析王岐山连任下届中纪委书记的策略,以及可能性。文章认为,王岐山能否留任,要看他本人的意愿,以及习近平政治能量和决心。目前来看,王岐山连任带有民意色彩。

一位中国政治观察人士说,王岐山这个人城府太深,也许他说出〝退休〞这句话的时候,是以退为进。

2015年4月,王岐山半公开见弗朗西斯・福山,被认为是寻求连任的典型表现。有分析认为,王岐山见福山,不是闲得无聊,而是藉机向中共党内的一些人隔空表态,〝我已经转变观念了〞,试图弥补其谋求连任的一块短板。

王岐山留任的最大意义在于,配合习近平开始反腐〝治本〞阶段。但有所谓〝七上八下〞年龄障碍,王岐山是否留任,取决于习近平的政治能量,王岐山的留任意愿,以及中共高层内部的政治妥协和权力平衡。

不过,文章分析,王岐山虽然公开说过只能干一届,但他在任时表现得如此出色,声望如此之高,而且也与习近平彼此相得,留任一届的希望似乎很大。因为他有相对广泛的支持基础。

香港中文杂志此前披露,2014年8月6日至14日的北戴河会议,已离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员,连署的建议书递交给中共中央第十八届政治局,提出让习近平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至2027年;让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延伸到中共第十九届。此外,王岐山被网友评价较高,这一点对其连任也是有利条件。

王岐山破例见福山 曾令各界迷惑

2015年4月23日下午,王岐山亲自约见美籍政治学家福山、日本经济学家青木昌彦和中信证券的日裔总经理德地立人,与他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

事后,王岐山的老熟人德地立人,将整理的谈话发表在网路上。按照中共政坛的规矩和德地立人与王岐山的关系,他整理及发表这个讲话一定事前得到了王岐山的同意。

找来访的外国学者座谈,通常是管统战、或者教育的高官;王岐山作为一个专管党务的中共常委,高调出面,并且让谈话内容以非官方的方式公布,这种非常规的做法在中共党内极为罕见。但他这样做,却被认为充分表明习近平对他的信赖,已经可以使他不受常规的约束。

习近平和王岐山在反腐上的认识是一致的,二者都多次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等,外界认为,只要二者的反腐没有达到足以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王岐山将不会卸任。从这个角度讲,王岐山留任的机会极大,而且在下一届连任期间,有可能使中共官场发生更加不可思议的重大转变。
    来源: 蓝采详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老高层齐聚北戴河  独缺江泽民

    下一篇: 江派搅局?胡德华:不信接管令来自最高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