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门泄洪酿人祸 官媒推责淡化灾情
2016-07-31


近日,湖北天门市近90座村庄爆发洪灾,数十万民众被洪水围困,灾民质疑此次水灾蹊跷:雨天无洪,天晴后反而发洪水。而官媒则一方面报道官兵救灾,灾民感恩戴德,另一方面网络封锁洪灾真相。

蹊跷的天门洪灾 晴天发大水

20日晚8时许,天门市蒋湖农场五里湖分场蔡女士听到外面有水声,出门一看洪水把她家的围墙冲垮,不到几分钟水深至膝盖,而且水势不断地涨,水深最后能达到近2米,她拎着手提包和她的丈夫赶紧从房中出来。

她当时双手紧紧拉着丈夫的手站在水里,她第一次体验到恐惧与求生的欲望,身上爬满了虫子,也不敢松开抓着丈夫的手,怕被洪水冲走。

大纪元7月27日曾采访报道了当地民众的受灾情况,蔡女士透露,此次损失约有三四十万元人民币,非常惨重,鱼塘的鱼全部跑掉,五百只鸡全部死亡,还有牛饲料、鱼饲料、三万多斤的麦子,以及农场使用的打草机、打包机、打捆机、铲车等全部浸泡在水中。

蔡女士向记者表示,她的农场是于20日晚遭遇洪水侵袭,20日白天根本没有下雨,她还和村民一起将自家的鱼塘堤坝加固,不料晚上突然洪水过来,整个农场被淹。


被水淹没的村屋。(网络图片)



湖北天门市扒堤分洪制造人祸,近90座村庄被淹,数十万村民被困。图为村庄受灾图。(村民提供)


该市黄谭镇窑台村胡先生透露,黄谭镇70%村庄被淹,而且洪水来时都未下雨。他说:“涨水的时候根本没有下雨,都是晴天涨水,没有人通知。”

天门市发生洪灾已经一周,但是洪水水位居高不下,胡先生透露,他从仍然被困村民处获悉,至今水位仍然有1米5深,不见水退。后来,村民只看见一艘政府救生艇进入村庄进行救援。

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受灾人数是数十万,当地政府只派出近400人的救援队,那些救援人员来到受灾地后根本没有进行抢险,站在那里聊天,遇到记者采访时摆秀救灾。

黄谭镇黄咀村黄先生也向记者透露,该村一处高地至今有150余名村民被困,救援物资急缺,每人每天只有一瓶水,一斤半大米。

官方泄洪 天门洪灾是人祸

大陆官媒报道称,湖北省天门市自6月19日起,水位迅速上涨,出现大面积漫溢。全市68万余人受灾,洪水导致10个乡镇淹水,约25万人被困。

7月20日晚9时,汉北河天门站水位达到了31.23米,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超保证水位1.23米,部分河段出现漫堤险情。

7月27日下午,汉北河天门站水位满满下降,退出保证水位。但天门内涝仍然严重。天门河周边部分道路渍水严重无法通行,黄潭镇、渔薪镇、石河镇等乡镇被洪水围困,部分村庄成为孤岛。

官方宣称,造成洪水的原因是受连日特大暴雨的影响。

但有网民在知乎发文说,“前些天那么大的暴雨都没有被淹,期间我家人和朋友冒雨给鱼塘围网子,防治鱼跑;后来晴天了,我们都以为这关过去了,反而天门多个乡镇七十六个村庄水位却不停上涨。”

有市民向自由亚洲记者表示,他们并不清楚洪水是因为分洪还是溃堤造成,不过现实情况是,强降雨时,天门并未出现洪水,反而是在天晴后,洪水一夜之间涨了起来。

网民“我是_林”在微博上控诉道:由于洪水!上游泄洪!要保武汉!下游水闸关闭!天门被洪水淹没!天门现居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儿童!泄洪无通知!并且消息封锁!在外地工作的都不知道家里发了洪水!

对于泄洪又不通知,灾民蔡女士气愤地说:“分洪为什么不通知,让我们转移,把损失降到最低。我们本身外债累累,这个农场是慢慢积累,刚有一些规模,现在又遇此灾,我死的心都有了。”

中共官媒淡化灾情

一湖北网民在其博客写道:“我的家乡在荆江分洪区,我对每年中国长江流域的水灾的新闻都比较留意。”

“最近刚刚发生在湖北天门的洪水,我本来是出于对家乡湖北的关心,就想多了解一点受灾的真实情况。但我无意中发行官方媒体在刻意把这场洪水描写的很轻微,也没有一篇完整的报道。反而是大纪元的这篇报道揭露的真实消息多一点。”

他表示,当其查看官方报道时,却看到新华网报道中一张照片,“一男子划着一叶小舟,碧波荡漾,犹如在度假湖畔。而真实情况是,洪水泛滥之处都是黄水滚滚,即使能够找到一只小船,也要去救人载物,怎么可能像度假。”


官媒试图用图片淡化灾情。(网络截图)



此图为村民提供的村庄受灾照片。(村民提供)


对于引发洪水的原因,他发现官方报道前后矛盾。

他列出荆楚网的一个连结,文章题目是《天门洪水正缓慢退去 不存在分洪不通知问题》,他说,这篇报道,好像要把洪水责任推卸给上游的京山山洪爆发。

而另一连结,是中新网报道《湖北天门汉北河龙骨湖段扒口行洪》,报道说有三处是主动把堤分洪。

在多家官媒网站上,大多呈现的图片是官兵救灾、领导重视、医疗队在灾区给灾民看病、灾民们感恩等等,很少有灾民们受灾的图片,而那些受灾图片都是灾民自己通过手机、微博发出来,向外界求救。


灾民提供的受灾真相。(村民提供)



灾民提供的受灾真相。(村民提供)


据自由亚洲报导,百度的天门贴吧于26日晚遭到封禁。贴吧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只能浏览,不能发帖”。而搜索天门受灾的新闻,相关报道更是寥寥无几。

对此,网民们有诸多的质疑。

“天门贴吧居然被封了,进去看只有10小时前发的贴,微博排名也是忽上忽下,根本得不到关注。政府到底是想怎样?受灾群众受了那么多的苦,现在居然连说句话的资格都没有了吗?”

还有网民表示:“牺牲我的家乡湖北天门进行泄洪而不提前通知安排转移,封锁包装新闻,事后补救不力,微博的力量顶上去。那些一夜走红的事情,这么大灾情无人问津,政府何在。”

“天门洪水围困几十万群众,主流媒体各个充耳不闻,几十万乡亲父老真正活在水深火热中,多少家庭一夜之间无处安身,没有粮食,路不通,电不通,通讯不畅,等待救援,再晚几天就是大量的人员死亡,天门真苦,天门真惨,天门真危险!”

“现在炸堤不用付责任,后面就是几千万的利益了。平时水库有些猫腻,现在一炸,安安心心!同时又是利益啊,炸了还得修啊!即使没有质量问题,也得炸了:几十万的炸药投入换几千万的水库重修!太值!GDP又上去了,真是党的好官啊!”

网络评论指,“造成这些灾难的罪魁是中共,但官媒每次都会把灾难变成党领导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颂歌,并继续号称自己‘伟光正’。”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女游客大闹洛杉矶机场 掌掴女店员被捕

    下一篇: 北戴河戒备升级 知情人士曝高层行程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