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央企高层变动 改革还是打虎布局?
2016-07-13


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13家央企,最近高层人事出现调整。有观点认为这是释放国资改革信号,但也有观点认为,这波大幅度的人事调整,主要还是和〝打虎〞布局有关。

〝中国石油等13家中央企业人事进行调整〞成为7月12号众多大陆媒体的重要新闻。

中共国资委官方微博12号详细列出这波人事调整名单。其中包括中组部和国资委在12号宣布,章建华出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

这一职务,自去年3月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廖永远落马后,整整空缺了1年零4个月。

观察认为,这也是13家央企的高层人事变动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点。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跟一般的地方官不一样,中石油总经理是个技术性比较强的岗位,通常只能够从石油系统内部提拔,但是中石油自己不是没有人选,现在排名第一的副总经理叫汪东进,就是资历和年龄都符合要求的人选,但是中组部就是不用他,到中石化那边给提拔一个人过来。〞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这明显表明习近平当局对中石油内部的不信任,潜台词就是石油帮〝余毒未尽〞。

此外,根据国资委官微消息,李跃、刘爱力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而据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说,近年来中移动集团党组未设副书记职务。

另外,真才基任中国电信党组成员,并成为中国电信副总经理人选。单记京出任华润集团董事;安广河被免去华润集团副总经理职务,退休。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这次调整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里面有相当一部份的国资企业都是江派所占领的。你比如说华润集团、你比如说中石油、你比如说中移动,这些大的央企都有高层的人事变动。〞

中国的石油系统曾长期把持在江派大佬曾庆红、周永康等人手中。近年来中石油被持续清洗,2013年至今至少数十名高管落马。

华润集团也被指是曾庆红的利益地盘。在前年4月落马的华润前董事长宋林,被外界传为是曾庆红的心腹。

至于中移动在去年被中巡组巡视后持续震荡,高官频繁落马。外界普遍认为追查电信这条线,和围剿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有关,他被称为〝中国电信大王〞长期控制电信行业。

此外,其它涉及高层人事调整的还有中国有色集团、香港中旅集团、招商局集团等9家央企。

有大陆媒体评价:这波国企人事调整是国资改革信号,近期多方消息显示出国资改革想寻求突破的紧迫感。

但也有观察认为,这和〝打虎〞进程中的人事布局有关。

郑浩昌:〝两个交织在一起,不好判断。现在国资委的高层都在变动之中,还没有定局。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最近升任国资委主任,原来的主任张毅现在还留任党委书记,这是很奇怪的布局,因为党委书记不需要人大免职,张毅又已经过了65岁的红线,随时可以让其传退,为什么还要留着他这个党委书记的乌纱帽不动呢?所以我估计当局在这里还有没出的牌,还有人事异动跟在后面。〞

石实:〝从这些人事上来看,当局前一阵子已经释放了很多国资改革的信号,但是这种改革它所建立的基础,一定是要在清洗完毕之后才开始改革,不然一个是改不动,或者是改革的方向很明显会偏掉,因为很多江派的人会暗中反抗吧,把这个事情给搅黄。〞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还发现,这次被调整的香港中旅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等,都涉及到香港业务。加上最近中纪委的巡视组入驻港澳办,石实认为这些迹象都表明,对曾庆红和香港的江系势力来说,拿他们开刀的日子已经非常临近。
 
    来源: 朱智善、易如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流出三大传言 高层紧锣密鼓准备厮杀

    下一篇: 外媒:南海仲裁前 中美相互私下作出一项保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