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布雷洋身份 质疑案件幕后操纵势力
2016-07-03


北京检方公布雷洋死因后,事件持续发酵。外界关注官方并未说清死因;雷洋家属的代理律师公布雷洋的真实身份,并质疑案件涉更多人,幕后有势力操纵。

北京市检方公布雷洋死因 外界质疑未说清

6月30日,北京市检察院官方微博通报称,雷洋符合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涉案警察在执法中存在不当行为,昌平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某某、辅警周某起主要作用,且在案发后有妨碍侦查的行为,两人以涉嫌玩忽职守罪被逮捕。

雷洋家属的代理律师陈有西对检方最新通报回应称,雷洋胃内容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只能是外力暴力所导致。据通报,本案罪名性质已经明显不能定性为玩忽职守罪。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在微博发表评论表示,此案初定玩忽职守意味着:一,雷洋可能没嫖娼,抓错人;二,强制措施不当;三,警察在案发后妨碍调查,说明有串供或隐藏或变造证据的可能。

上海医疗律师刘晔在其微博表示,尸检结论没有指明究竟是哪种外源性伤害导致了胃内容物反流。

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简要的尸检报告仅仅说出了雷洋致死的直接原因,但并没有表明是外力的原因还是他本身有疾病造成,而这个很关键。

网民“墨黑纸白”在其博文《玩忽职守:为这届人民的胃不行击掌而歌?》中表示,检方含糊的死因通告似乎表明雷某不是被警察打死的,而雷洋身上的伤以及下体肿大,任何一个正常人都能判断出其死亡原因与被殴打有关。

雷洋确切身份公布

雷洋家属委托的律师陈有西这次首度公开了雷洋的确切身份。雷洋生前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作,担任战略研究部副主任一职,而该单位乃自收自支无任何行政拨款的社会团体,与国资委没有任何联系,无行政级别。

律师质疑案件涉更多人 谁在幕后操纵?

据《联合早报》7月1日报导,雷洋案案情还不明朗时,涉案警察就上央视指控雷洋嫖娼,并指证雷洋是死于心脏病,一名足浴店女店员还出镜作证雷洋嫖娼。

对此,雷洋家属的代理律师陈有西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央视要为这个做法承担法律责任。陈有西质疑,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媒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这事的?警方连病历都没看过,怎么会知道雷洋有心脏病?雷洋嫖娼的证据在哪里?

陈有西推测是有人把媒体叫来,让足疗店女店员上电视受访,派出所所长、副所长也在电视上说雷洋有心脏病。因此,雷洋案的敏感处就在于当初是谁安排采访的?谁安排播出去的?那些人不是在伪造证据?

陈有西表示,如果有人帮助伪造证据,就不单单是这五个警察的事情,应该有更多的人在里面。

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分析,雷洋案背后是中共政法系和刘云山在操作。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和主管宣传的常委刘云山是江派的人,历来在引发舆论关注的公安办案中与媒体“合作无间”:公安抓人,然后逼人央视“认罪”,来平息舆论、愚弄民众。

此前,一名要求匿名的媒体人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雷洋事件背后有势力在博弈。

雷洋案简介

5月7日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雷洋被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扣押,并于当晚死亡。事发后,警方及党媒极力渲染雷洋涉嫖。

5月13日雷洋案启动尸检程序。在尸检时,雷洋的家属发现雷洋全身伤痕,睾丸异常肿大。公众怀疑警方暴力执法是雷洋死亡的真实原因。

雷洋离奇死亡事件引起社会哗然。网民表示,雷洋之死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恐惧和愤怒,谁也不知道谁是下一个雷洋。

5月13日,京衡律师事务所陈有西等5名律师接受雷洋家属的授权委托,成为雷洋案件的诉讼代理律师。

5月17日,雷洋家属及代理律师以 “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向北京市检察院控告与此案相关的警察和辅警。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姜维平曝黄奇帆家族贪腐内幕

    下一篇: 王岐山内部会议点名4退休常委 提3点警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