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首虎” 张力军受审 或为周生贤落马铺路
2016-06-27


大陆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涉嫌受贿案今天(6月27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张力军当庭认罪,并表示绝不上诉。此案将择日宣判。

现年63岁的张力军被控在担任中共环保局计划财务司司长、规划与财务司司长、污染控制司司长、副局长以及环保部副部长期间,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242万余元。张力军在法庭上表示认罪,并说无论法院怎样判,自己都不会上诉。

张力军1997年进入环保系统,在历任环保局计划财务司司长、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后,在2004年12月至2013年2月间出任环保部(2008年3月前为国家环保总局)副部长,分管的领域包括污染控制司、环境监察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等要害部门。

2015年12月30日,张力军因“涉嫌受贿罪”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成为习王反腐风暴中环保系统被打下来的“首虎”。

中国的环保系统此前有十年时间是在自称是江泽民妹妹江泽慧的好友的周生贤的控制之下。海外媒体曾披露,周生贤仕途的保护伞正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在掌控环保审批大权的十年间,周生贤与周永康勾结,以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和周生贤的外甥女为中间人,为中国各石油公司大开绿灯,几年来单是卖给北京周边的石化、钢铁及其它化工项目的“环评批准证书”就超过300个。

大陆财新网曾刊文称,由于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石油企业拖延,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缺乏作为,中国油品质量标准才一直落后于世界的汽车排放标准。而环保不达标的化工排放更被认为是引发中原地区阴霾的直接原因。

周生贤2005年出任中共环保总局局长,2008年随着环保总局改制成为环保部,又出任环保部长,后在2015年1月被免职。

观察人士认为,张力军与环保部前部长周生贤家族关系密切。张力军的落马是在为围绕周生贤的调查打前站,也意味着环保系统的贪腐窝案正被揭开。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再出事故 醴陵市一鞭炮厂发生爆炸

    下一篇: 央视同一档两女主播辞政协委员 真正内情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