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集体脱北 13朝鲜驻中员工抵韩
2016-04-16
日前集体投奔韩国的北韩驻外餐厅的13名员工从中国大陆宁波出发后,经泰国和老挝,已于7日抵达韩国仁川国际机场。


这些北韩餐厅员工在宁波一家名叫“柳京”的餐厅工作,英国每日邮报指出,由于观看国外电视剧而意识到自己被洗脑之后,这群员工选择了“脱北”一途,并在韩国政府协助下于7日辗转安抵仁川。


海外创汇成重要资源 驻外餐厅年汇千万


据悉,为了转移视线,这些北韩餐厅员工扮装成了韩国游客。从韩国政府8日公开的照片来看,这些人的穿着和打扮是十分典型的“游客”。但韩国政府担心与第三国发生外交摩擦,而且要顾及投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今后可能出现的类似投诚事件,拒绝透露具体细节。


对朝鲜来说,海外劳工是朝鲜外汇的巨大来源,每年从约50,000名工人那里赚取2亿到3亿美元(主要是来自中国和俄罗斯)。其中约有1000万美元来自12个不同国家里大约130家朝鲜国营餐馆(约9成在中国),而朝鲜的工作人员是主要来源。


上个月,鉴于今年1月份朝鲜的核试验而针对平壤实施一系列单方面制裁的同时,韩国首尔敦促本国公民在海外抵制任何此类机构,称它们的利润资助了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北京方面也“配合”做出了一些限制,这些使得朝鲜驻外餐厅面临了巨大的“上缴”压力。


首次大规模投诚 海外餐厅压力大增


过去已经出现过个别餐馆的工人脱离朝鲜,但是一间餐厅里有这么多员工集体投诚还是第一次。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浚熙(Jeong Joon-Hee)告诉记者说,所有的投诚者事现在都已经一起逃到了韩国。


朝鲜素来以严格审批而著称。由于知道大多数朝鲜人生活在信息闭塞的环境中,而在海外朝鲜餐馆工作的人将不可避免地透露消息给外界,所以朝鲜当局会筛选出任海外职场的劳工。


郑浚熙说:“从我们所知道的,被部署到海外的朝鲜餐馆面临着一定竞争压力。我们认为,为了在竞争中取胜,(这些海外劳工)就必须来自于相对较好的家庭。”他补充说:“体检表明,他们的健康状况也比较好。”


在今年1月份的朝鲜核试验之后,由于联合国针对朝鲜实行强硬的制裁显著削弱了朝鲜赚取“硬通货”的能力,因此,利用餐馆赚钱比以往更加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随着这些朝鲜餐厅受到不断增长的定期汇款到平壤的压力,有些餐厅工作人员据称已经拿不到工资。当被问及联合国制裁是否是导致这些员工商量逃往韩国的一个因素时,郑浚熙说:“我们相信是如此。”


朝鲜恐慌加强监控 或将裁半数驻外餐厅


针对这次大规模的“脱北”事件,朝鲜已感受到加强管控驻外人员的迫切性。熟悉北韩内情的一位消息人士11日透露,朝鲜已开始大力整顿在中国大陆、东南亚等12国开设的130多家创汇餐厅,该人士预计,在中国大陆经营的北韩餐厅数量(100多家)将减少一半以上,餐厅员工也将大幅被裁。媒体指出,大举裁编,恐将引发另一波“脱北”潮。


上述消息人士说,北韩劳动党已下令将驻大陆餐厅员工的外派工作周期由原来的3年缩短为1年,并在选拔外派工作人员时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同时,还将在驻在地设立由国家安全保卫部特工组成的监察机构,提升原本就已进驻餐厅等驻外单位特工组织的监控能量。日前也还派出30多名调查人员进驻沈阳反间谍总局,着手大举调查在丹东、新义州等大陆与北韩边境地区活动的反间谍人员。


朝鲜2星中将叛逃 历年之最


首尔当局随后在11日还证实,朝鲜侦察总局负责对韩国特务工作的一名2星大校(中将)去年叛逃到韩国。这是历来官阶最高的朝鲜叛逃官员,相当罕见。根据韩国联合新闻报导,这名陆军高阶将领投诚之前,在北韩侦查总局负责对韩国情报工作。匿名官员表示,他详细披露了侦察总局对韩国特务工作的内情。不过官方拒绝进一步透露该名投诚者的资讯。


北韩侦察总局编制上虽属总参谋部,但可向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直接报告,是北韩人民军的要害部门。


韩国统一部的网站上称,截止到今年3月,有超过29,000朝鲜人投诚到韩国。但目前仅有几起朝鲜投诚者大规模一次性进入韩国的事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熊本地震4死800伤 强烈余震不断

    下一篇: 熊本再次强震规模7.3 引发山崩灾情惨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