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京遭恐攻 机场捷运三连爆34死
2016-03-27
因巴黎恐攻主嫌在比落网,内政部长忧心布鲁塞尔遭袭,竟一语成谶

22日上午750分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先后遭两起炸弹攻击;911分欧盟总部附近捷运站,再遭炸弹攻击。三起恐怖攻击事件造成34死进2百人受伤的悲剧。(GettyImages)

就在欧洲头号通缉犯、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主要嫌疑人于上周五在布鲁塞尔被逮捕后不久,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22日惊传两起自杀客爆炸案,随后,欧盟总部附近地铁也传出另一起爆炸案,目前已造成34死近两百人受伤。


事发后,比利时全面关闭布鲁塞尔陆空交通。至起事件被视为IS恐怖组织对比利时于周五逮捕巴黎恐攻主谋的报复行动。比利时总理米歇尔表示,布鲁塞尔市机场与地铁站连环爆造成惨重伤亡,这是比利时“黑暗的一天”。IS恐怖组织也随后宣称犯案。


其一距欧盟总部仅数百米之遥
当地时间22日上午750分左右,布鲁塞尔国际机场首先传出两起爆炸,造成1492伤。警方研判,其中一起是由自杀炸弹客所引爆。目击者对比利时通讯社表示,他们在爆炸前听见枪声,有人以阿拉伯语高喊口号。大批旅客慌忙逃出布鲁塞尔机场建筑物,机场内冒出浓烟,多扇窗户碎裂,机场屋顶倾塌。目击者称:“我们在废墟里穿行,这里简直就是战场。”据报导,警方还在机场候机厅找到了一把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


紧接着在911分左右,在布鲁塞尔市中心距离欧盟总部仅数百公尺的地铁站马尔贝克,也发生一起爆炸。一列准备进站的通勤车最后一节遭到炸毁,造成20106伤的惨剧。


事件发生后,布鲁塞尔机场、火汽车站、地铁与巴士等所有交通全面关闭停驶。


巴黎恐攻主嫌落网 或因此引发报复
这个月18日,巴黎恐怖攻击主嫌阿布岱斯兰(Salah Abdeslam)在比利时落网,当时比国内政部长就十分担忧地公开表示,阿布岱斯兰落网可能激发欧洲境内其他恐怖网络行动。未料,却一语成谶。当天,法国总统与比利时总理也曾针对比利时18日逮捕巴黎恐怖攻击首脑一事提出警告,还有其他恐怖组织人员尚未落网。其实,阿布岱斯兰落网前,就在策划于布鲁塞尔发动攻击,这名恐怖份子在福雷(Forest)的公寓里,被发现有大批中型武器与弹药。


致命恐怖攻击数小时后,武装警察在布鲁塞尔市中心逮捕2名男子。英国《太阳报》报导,这两人据信是在布鲁塞尔火车站北站外被捕,距离至少21人丧生的马尔比克(Maelbeek)地铁站仅1公里多。


目前于机场策划爆炸嫌疑犯照片已曝光。有2名疑似在左手隐藏着引爆装置身穿黑衣的男子,以及身旁另一名身穿灰白外套,头上戴渔夫帽的眼镜男子,推著可能装有炸弹的手推车出现在监视器画面。当地警方同时接获一位出租车司机举报称,他恰巧载着3位嫌犯来到机场,当时想帮他们提行李上车,可是却被他们斥责,并警告司机不可以碰触他们的行李箱。比利时警方目前已全面通缉这名白衣男子。

警方还于斯哈尔贝克区(Schaerbeek)一个住宅单位内,查获了一个内藏有钉子的爆炸装置,也发现一些制造炸弹的化学品与一面ISIS旗帜。


布鲁塞尔成恐怖份子温床
这次发生在比利时的恐怖事件,并不让一些专家感到惊讶,这可从近两年欧洲恐怖攻击嫌犯都来自比利时的实况得知。


去年11月,巴黎发生恐怖攻击,造成130人丧命,其中多名主嫌来自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Molenbeek)。去年8月在荷兰开往巴黎的大力士(Thalys)高速列车攻击未遂案、去年1月巴黎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攻击案、前年初布鲁塞尔犹太博物馆枪击案,甚至2004年的马德里爆炸案,都和莫伦贝克区脱离不了关系。


实际上这个已经破败的穆斯林聚集区,已被许多媒体以“圣战首都”形容。情况之遭,就连比国内政部长都坦承当局已完全无法掌握。贩毒、武器交易根本是轻而易举稀松平常,因此,即便是处于失业状态的恐怖份子,都能靠这些非法交易取得高价的武器。


这个被外界称为“小曼彻斯特”的莫伦贝克,曾经是比利时的工业重镇,但随着工业逐渐外移,此处也开始没落,许多人也失去了工作。特别是911后,没有人敢雇用穆斯林,而大批涌入的外来移民更加让环境恶化,失业率高达30%,是比国整体失业率的3倍。经济条件的恶化,伴随着巴黎恐攻事件发生后的孤立与仇视,更让该区成为恐怖主义滋长的温床,逐渐成为极端份子的大本营,招兵买马,吸引挫折的年轻穆斯林前往中东地区参战,接受训练,再回到欧洲本土进行恐怖攻击。


据统计,比利时每百万人就有40人前往中东接受圣战士训练,比重高居全欧之冠。


IS恐怖组织的攻击行动,已不再是局部性的行径,扩散速度之快已令全球纷纷拉响警报,在谴责之余,也开始加紧宣导并投入大量的军警人力,以避免成为下一起攻击对象。欧洲各国除加强各主要机场安全措施外,飞往或驶向布鲁塞尔的主要班机与火车也都暂时停开。美国国务院也于23日对美国公民发出警告称,目前于欧洲旅游仍然有潜在威胁,呼吁民众必须要提高警觉。


发生时间

发生地点

事件内容

[justify]20151113[/justify]
[justify]巴黎巴塔克兰剧场和其他多处地点[/justify]
[justify]IS恐怖份子攻击,造成130人丧生。主嫌26岁的阿布岱斯兰于2016318日在布鲁塞尔被捕。[/justify]
[justify]201517[/justify]
[justify]巴黎[/justify]
[justify]法国嘲讽杂志“查理周刊”办公室遭枪击,12人遭杀害。阿拉伯半岛的盖达组织宣称是他们所为。[/justify]
[justify]2014524[/justify]
[justify]布鲁塞尔犹太博物馆[/justify]
[justify]1名与叙利亚IS有关的前法国籍战士,手持卡拉希尼柯夫突击步枪的枪手闯入犹太博物馆杀害4人。[/justify]
[justify]2011722[/justify]
[justify]挪威奥斯陆[/justify]
[justify]反穆斯林的极端分子布列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在奥斯陆放置炸弹,然后在乌托亚岛(Utoya Island)青年营队开枪屠杀,造成77人丧生,其中许多人是青少年。[/justify]
[justify]2005年年77[/justify]
[justify]伦敦[/justify]
[justify]遭盖达组织鼓动的4名自杀炸弹客,在伦敦3列地铁列车和一辆巴士上引爆,造成52名通勤族丧生。[/justify]
[justify]2004311[/justify]
[justify]西班牙马德里[/justify]
[justify]在开往艾多嘉车站(Atocha Station3列通勤列车遭预置炸弹攻击,造成191人丧生。这是欧洲有史以来死伤最惨重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攻击案。[/justify]

   

近数年西欧重大攻击案一览。(资料来源:中央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界幸福国家排名 丹麦第一

    下一篇: 翁山苏姬将任缅甸外长 发挥政治影响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