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任志强的三重身份或决定他没有危险
2016-03-12


被中共网信办处罚后的大陆知名地产商任志强,日前在生日聚会时高调露面。有学者就此分析,有着三重身份的任志强或已经排除了其他危险。另外,中共网信办可能正在卷入高层的权斗当中。

3月8日是任志强的65岁生日。经历了中共某些官媒此前狂风暴雨的大批判后,任志强借过生日高调亮相。除了与到场祝贺的名流好友,以及众多粉丝网友合影,任志强还在微信朋友圈发送消息。

据此,3月11日,北京传媒学者乔木在港媒撰文分析说,任志强能高调亮相,说明没有自由和安全的危险。理由是,中共相关党组织在最终决定如何处罚任志强的时候,不得不考虑各种影响。

文章认为,任志强有三种身份:一是企业家,代表部分工商界的声音;二是中共党员,代表部分党员的不同意见;三是网路意见领袖,代表众多网民的呼声。

另外,任志强只是思想言论,并没有组织和行动。言论问题的解决,既需要本人的认识和态度,也要服众,平息舆论的纷争。鉴于任的三种身份,不激化矛盾,恐怕是中共相关部门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打压任志强的做法是违法的

拥有3000多万微博粉丝的任志强此次被封杀,起因于他的3条微博:1,质疑〝党媒姓党〞为什么要由纳税人负担?2,担忧官民的对立和人民利益的被忽视;3,用公司股东和董事会关系的举例,说明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共是受托决策管理者。

任志强不但以上涉事帖子遭删,还被中共官方的网信办专门通报,称任长期发表违法言论,予以关闭微博处罚。紧接着中共一些官媒持续猛批,最终使得任志强的上级主管北京西城区中共党委表态,称其错误严重,将予严肃处理。

中共网信办虽然称任志强言论违法,但并没有说明哪些言论违法,如何违法。乔木认为,更主要的是,中共网信办的做法在程序上也涉嫌违法。因为现在强调〝依法治国〞的氛围下,是否违法要由具体法律的认定和法院的判决。

乔木说,习近平上台以来,明确指出〝依法治国就是依宪治国,依法行政就是依宪行政〞。既然宪法规定了公民的言论自由和对国家机关批评的权利,中共网信办如此简单粗暴的做法自然引起广泛的质疑。

中共网信办或正成为高层权斗焦点

近日,中共网信办因涉任志强和财新传媒等领域的矛盾冲突,被外界关注。继封号处罚任志强遭到质疑之后,其删除财新网相关文章的行为,3月8日也被财新网英文网站曝光。

《纽约时报》3月9日报导,财新传媒的中文网站3月3日发布的一篇采访文章,3月5日被中共网信办删除,理由是文章含有〝非法内容〞。但报导指出,财新传媒自己也弄不明白它违反了什么法律和法规。

3月8日,财新网的英文网站将以上信息公布,并介绍了被删除文章的内容。原来中共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蒋洪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顾问代表们应该可以自由地对中共领导人发表意见。蒋洪暗示,任志强事件给中共两会蒙上了一层阴影,让与正在北京参加中共〝两会〞的与会者〝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

财新网的文章被删除后,就审查事件再次采访了蒋洪,后者认为中共网信办删除财新网文章的情况〝可怕而令人困惑〞。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编辑班志远(David Bandurski)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评论说:财新的英文文章公开揭露中共网信办审查制度,是一个不寻常之举。他猜测,对于新闻管制的控制权,中共领导层内部正在展开激烈的地盘争夺战。

外界观察分析,任志强和财新网主编胡舒立,都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而中共网信办的上级主管却是中共江泽民派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网信办对任志强和财新网的打击,矛头对准的应该是王岐山。据此,外界认为,中共高层新一轮权斗正在升级,王岐山的反击过程中或有更大〝老虎〞出现。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德江两会爆雷语惹翻网友 官微评论全关闭

    下一篇: 知情人:习近平察觉刘云山正制造危机 甩出一句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