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首席智囊宁吉喆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2016-02-26
日前官方公布,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被外界称为李克强的“首席智囊”。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官网2月26日消息,当日的国家统计局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邓声明宣布,宁吉喆兼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现年59岁的宁吉喆先后在中共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2003年调入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工作,2007年4月担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2013年9月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2015年8月起,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正部长级)。

宁吉喆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首席智囊”。李担任副总理、总理期间,宁吉喆先后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几乎陪同李参加了所有重大会议和调研考察。同时,他也是“十二五”规划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此前1月2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3天后,王保安被免职。王保安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仅9个月,此前长期在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任职。

大陆媒体援引述一位财税系统内部人士称,王保安落马“十之八九”是因为任职财政部时的事情;但也有分析认为,其被调查或与长期被质疑的官方经济统计数据有关。

1月3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国家统计局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称有官员以“数”谋私、搞权力寻租等。

据美媒报导,伦敦谘询公司朗伯德街研究公司(Lombard Street Research)估计,中国去年GDP增长3.2%,而不是国家统计局宣布的6.9%。

香港东网的评论称,大陆各省市加总的GDP数据每年都要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要高,这两者肯定有一个是不准确的,一般认为是地方造假,但并不表示国家统计局就不会出于某种考虑多报或少报。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长来资产管理公司被封 沪副市长曾为其站台

    下一篇: 江苏书记将换人 习近平旧部或再上一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