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上班首日 两省部级“老虎”被立案侦查
2016-02-15
2月15日是大陆猴年上班首日,中共最高检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共黑龙江人大常委会党组原书记、原副主任盖如银和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分别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两省部级“老虎”本月初同日被双开

中共最高检网站消息称,最高检日前经审查决定,对盖如垠和司献民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侦查中。

司献民和盖如垠实是在同一天(2月3日)被中纪委网宣布双开的。中纪委通报称盖如垠、司献民严重违纪,且在中共“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其中,盖如垠被指对抗组织审查,接受公款宴请,用公款旅游,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选拔任用干部;收受礼金,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其子在其管辖的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等;搞钱色交易。

司献民被指干扰巡视工作,用公款打高尔夫球,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批准所在公司向他人支付公款,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其子收受财物等。

南航是江派背景的央企 涉腐败窝案

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司献民被送司法处置,引发外界对有江派背景的南航及南航腐败窝案的关注。南航是2014年中纪委第三轮专项巡视的其中8大央企之一,被排首位。当时就有评论员表示,这八大企业全部是江泽民派系背景。

据2015年2月9日巡视组的反馈,南航集团被列举的主要问题包括: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随后有多名南航高管落马,包括南航公司副总经理陈港、公司运行总监田晓东,南方航空副总经理徐杰波、周岳海,已退休的南航前副总经理董苏光,负责运营的南航副总经理刘纤等。

数月后,11月4日,司献民被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2016年1月15日,南航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董事长辞职的公告》,宣布司献民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该辞任即日生效。2月3日,司献民被中纪委网宣布双开。

司献民出生于1957年11月,1975年起参加民航工作,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政工师,曾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及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大庆石油城落马


与司献民同时送司法处置的省部级“老虎”盖如垠是落马的大庆石油城的四“老虎”之一。盖如垠于2015年12月8日被调查,12月14日被免职。盖如垠是继隋凤富后,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落马的第二名副主任。而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于2014年落马。据悉,隋凤富和韩学键都是盖如垠的“老搭档”。

据公开资料显示,1953年出生的盖如垠,辽宁东港人,从辽宁起步,曾任中共共青团辽宁省沈阳市委书记、中共辽宁沈阳市副市长,2002年从哈尔滨副市长任上调入大庆市,先后任中共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书记等职;他于2008年年初离开大庆,升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2013年1月任中共黑龙江省党组书记、副主任。

盖如垠被查后,大陆《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梳理发现,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老虎”中,至少有4人在大庆石油城长期工作过,其中盖如垠、韩学键曾主政大庆市,苏树林、王永春曾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红卫帮主”李义成落马 被曝用老婆换官

    下一篇: 风暴前奏?传中纪委警告两百红二代〝六不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