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惶惶)兹卡到底有多可怕?
2016-02-06


兹卡病毒蔓延的新闻在美国越演越烈。继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二月一日宣布兹卡为国际卫生警急事件后,次日德州达拉斯又传出当地一位居民经由性接触传染了兹卡病毒。这个案例证实了兹卡除了从蚊子传染之外,也可以经由人体传染。


其实这个病毒在1947年就已经发现了,几十年来在中非、东南亚、印度等地也都有发现。为何这个时候成了国际卫生警急事件呢?


多数感染者症状轻微,染后免疫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网站上形容,兹卡病毒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给人。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皮疹,关节痛和结膜炎(红眼睛)。该疾病通常症状温和持续数天至一周。需要住院治疗是罕见的。

CDC建议染病的人多休息、多喝水。可Tylenol (acetaminophen)等退烧药减轻发烧与疼痛,但不要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消炎。对于已经在服用其他药物的人,CDC建议在用药前先去看医生。


类似水痘(chickenpox),一旦一个人被兹卡病毒感染,他体内可能会产生抗体,保护他将来不再受感染。


兹卡病毒跟小头症


自去年五月在巴西发现第一起兹卡病例后,新生儿的小头症(microcephaly)病例遽增。到目前为止在巴西已经有近4,000起病例。患病的新生儿头部比较小,智能发展受到影响。其实医学界尚未证实兹卡病毒导致小头症。因为病毒在患者体内只存在5-7天,所以医生并未在小头症婴儿的体内找到兹卡病毒。他们是询问母亲怀孕时有没有类似兹卡症状从而判断两者之间的关系。同时有些医生还从小头症婴儿的产前羊水检查里发现了兹卡病毒的基因。


既然兹卡病毒已经发现许久,为什幺小头症会突然在巴西爆发呢?专家猜测,在非、亚等地的居民可能已经产生了免疫能力。而美洲的居民还未对这个新来的病毒发展免疫力。


世卫组织拉警报


症状轻微、只对孕妇造成威胁,为何世卫组织会发布历史上第四次的国际卫生警报呢?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疾病的传播速度、疫苗的缺乏、及大量携带病毒蚊子全球人口的威胁为拉警报的主要原因该宣布也腾出了资金来对抗疾病。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事件,陈冯富珍对世界各地构成了公共健康威胁,需要国际协调应对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他们并没有要求限制受灾国家的旅游,但建议游客采取预防措施,以保护自己免受蚊虫叮咬。CDC则警告孕妇或准备受孕的妇女避免前往拉丁美洲。虽然性接触并非兹卡病毒主要的传染方式,卫生官员仍建议与刚从疫区来的人发生性关系时使用保险套。

2014年,世卫组织被批评在西非爆发埃博拉几个月后才发布了国际卫生警急事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正恩恐怖统治加剧 高干须每小时汇报动向

    下一篇: 朝鲜导弹发射计划提前 最早明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