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狱养老” 大陆老人晚年之痛
2016-02-04

湖南农村老人付达信为了养老,2008年故意抢劫被捕。如愿在监狱里过一年半后,如今养老成了他最烦恼的问题。(网络图片)

《中国周刊》2月2日刊登了曾轰动一时的“入狱养老”的湖南农村老人付达信的近况:今年76岁的老人称,他虽然出狱后进入了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灵官镇敬老院,但是他还是怀念监狱中不为食物犯愁的“开心”日子。几年过去,农村老人养老仍处困境。

2008年9月,付达信在北京站广场抢劫未遂,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宣判的时候,付达信恳求法官:“判得太轻了,你再好好审审。”他的想法只有一个,进了监狱,就不必再为吃饱饭而四处奔波。其抢劫目的为进监狱养老一事曾在媒体曝光,引起了人们对农村老人养老问题的关注。

抢劫入狱为养老

因为家里穷,付达信一辈子都没有娶过亲。年轻的时候,在云南放过6年的鸭子,鸭子被人毒死后,他开始常年在广西、广东打工。年纪大了,付达信再也干不动活,只能回到村里。

三十多年前修建的泥砖房已经塌了半边,年岁大了的付达信干不动田里的活,每天食不果腹,只能米饭泡凉水。付达信生病后没有钱去医院治,只能躺在床上挨着。村里人说:“再见到他时,他就是一个干枯的壳了。”

由于生活太艰难,2003年付达信找到县民政办反映情况,才知道自己是五保户,可以拿到补助。从2003年起,他领到了一年300元(人民币,下同)的补助,到2007年涨到了600元。付达信说,一年600元平均下来一天也就1.6元,根本不够生活的。“我们这里米1.5元一斤,肉13元一斤。一块六,你说能吃啥?”

实在活不下去,付达信想起曾看到过关于一个病人为了治病,犯罪入狱的报导,他便决定到北京抢劫入狱,一来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二来也想反映一下自己的生活状况。

付达信终于选定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女大学生为目标,他拉住女学生的背包,并掏出小水果刀,让女孩儿喊抢劫。女大学生喊来了警察。付达信笑了。

2008年11月24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审理后判处其2年有期徒刑。在狱中,每天三餐都有馒头吃,偶尔还有鸡蛋,生病了有狱医来看,在他度过一年半“牢”有所养的时光后,养老问题,再次现实地摆在他面前。

敬老院生活不如监狱

2010年3月7日,村里将付达信送进了灵官镇敬老院,因为“入狱养老”的事情,当地的民政部门颇为紧张。

这个敬老院是2009年落成的,砖混结构四合院式,有两栋共32间住房,工作人员三名。在祁东县,有9成以上的五保老人未能住进敬老院。付达信说:“要不是进了监狱全国人民都知道,我还住不进敬老院。”

在他看来,这座养老院只是一座空壳。出狱三天后,付达信就发现敬老院二楼的平台高于房间,下雨便往房间里灌;房间的墙上裂了一条条口子,食堂后面的水泥平台已经全部塌陷。

一年600元的补助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每月300元的伙食费,算下来一天10块钱。说是伙食费,其实一个月的所有开销都在这里面。付达信因为胃肠不好,早晨要自己煮面条、还要偶尔抽包烟。这些钱扣除后,付达信只能少去食堂吃几顿。

自来水管爆裂多天,负责煮饭的工作人员懒得去挑水,便花钱雇敬老院的老人去担水。“一桶水两元钱,这些钱也是从伙食费里出。”老人们为了零花钱争先恐后地去挑水。

付达信称他很怀念监狱的生活,可他已经73岁了,他实在没有把握,还有没有体力,回到那里。

农村老人 老无所养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愿望。不过一份中国农村养老现状的调查报告,却揭示出中国养老问题面临的残酷现实。

上海财经大学第七次“千村调查”项目组,2015年4月21号在上海发布《2014中国农村养老现状国情报告》。

报告显示,超过68.4%的农村老人主要靠子女资助生活,其次是新农保和土地收入。54.6%的农村老人还在务农劳动,几乎所有老人都在“从事一定程度的家庭劳作”。

此前,中共国务院参事马力曾透露,在农村,领取退休金的人群仅占18.7%,大量靠的是家庭和土地养老。

2008年世界银行确定了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为新的贫困线,按人民币兑换美元1:6.2计算,中国贫困人口每天生活费不应低于7.75元人民币,如果按月计算,应为239.7元。中国农民养老金2014年每月还是55元,2015年每月涨到70元。尽管如此,一些地方政府还是不能按时足额发放。

如今物价持续上涨,70元钱能干什么?1个月70元,每天只有2.3元,能买什么?

农村养老困局——无解

有资料显示,农村养老困局的出现,根源上仍是基于户籍制度下的公共服务不对称。

上海财大人文学院院长张雄认为,养老保险方面,应加速推出城乡并轨、缩小城乡差距的政策。之前也曾有人主张,基础养老金应尽快实现全国统筹,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同等的基础养老金。

不过,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表示,在现行养老基金缺口那么大的情况下,农村要达到城市老人养老金的标准,阻力很大。

2012年7月,大陆媒体在《我国养老金空帐以25%速度扩大2015年或现缺口》一文中,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的说法: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记帐额为2.5万亿左右,而实帐部分仅为2703亿元左右,“空帐”达到2.25万亿。到了2015年5月,这个“空帐”数值已经达到3万亿。

王江松表示,目前养老金缺口如此之大,肯定是支付不了农村老人的养老金,“有2个亿的老人,这个多少钱呀,国家财政不拿钱解决不了,国家财政愿意拿钱的话,那是天大的民生问题要解决了。”

那么,政府会出钱解决吗?

王江松说:“我觉得它肯定不会,它原来鼓励计划生育的时候,就给这些农民承诺要给他们养老,后来它就背弃自己的诺言,要农民自己养老。”

他认为,处于弱势且没有参政议政谈判力量的农民,不可能向中共中央施压。而要让中共自己来推出这个政策更不现实,把这个利益让出来,那就等于在割中共自己的肉。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上井冈山 曾庆红待擒

    下一篇: 中纪委集中通报31单位巡视结果 金融反腐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