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全国政法会议露出政局重大问题
2016-01-26


2016年习近平强势对政法委系统施压,推进司法改革。1月21日,中共全国政法委书记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要求各地政法委推进司法改革,“多做政法各单位想不到、做不了的事。”

“多做政法各单位想不到、做不了的事”

1月21日,孟建柱在京主持召开中共全国政法委书记会议并发表讲话。孟建柱强调要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的讲话精神,今年要重点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地政法委“要把工作重心放在预见、统筹上,多做政法各单位想不到、做不了的事。”

1月25日,中共官媒中新网以“孟建柱:政法委要多做政法各单位想不到做不了的事”为题进行报导。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认为,孟建柱这句话的说法很特别,过往周永康主政时期,政法委凌驾在公、检、法、司之上,甚至可以调动武警镇压民间的维权运动。尤其在迫害法轮功上更是恣意而为,几乎没有政法委做不到的。

李天笑说,从当前习近平的布局看,孟建柱所说的政法各单位“想不到做不了的事”应该跟司法改革有关。去年5月习近平政府推出的“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引发了已超过20万人的控告江泽民大潮,但是至今未有一件立案。

目前迫害法轮功的政策未变,公安部、“610”还在向各地发文迫害诉江的法轮功学员,只是各地的反应不一。原来迫害法轮功严重的地区,依然执行旧政策,而有些地区则以不作为应付。

之前大纪元获悉,去年5月大陆全面实施“有案必立”后,公安部长郭声琨就曾到天津跟天津市公安局处级以上官员召开秘密会议,会议要求与会者不带手机、不形成文件。会议上郭声琨说,迫害法轮功的政策一天未变就按以前的执行。

李天笑说,这两天公、检、法、司分别在北京开会,都表态要学习贯彻“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的讲话精神。这些讲话的主要核心思想就是“依法治国”,包括司法改革等各种改革。

孟建柱司法改革“无作为”被问责后马上“有作为”

之前,有港媒报导,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十九大”时年龄到限,今后两年是其着陆的关键时期,他不想多事,因而压制“司法改革”。去年年底,习近平在“三严三实”专题会上点名批评孟建柱,指责其在政法系统上层组织建设、法制建设等方面无所作为,并批评孟无所作为就是失职、渎职,要坏全面推进法治工作的大事。

孟建柱被习近平问责后,在今年1月马上表现得“有作为”。

分析:司法改革最大的阻力就是江派势力

李天笑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就提“依法治国”“宪政梦”,但是一直受到江派势力的阻挠。习近平要推行的改革涉及到触及旧有权力结构和利益的改革,而江派势力遍布在整个中共的权力结构中,习近平要改革就必须先换人。

李天笑说,现在政治局常委、政法委、“610”、公、检、法、司都有江派原来的势力存在。习近平上台后,这些权力机构虽然有人事变动,但是江派势力还存在。

1月25日,中纪委网站发表题为“从总书记讲话里找答案”的文章就指不少中共高官回去传达贯彻习近平讲话时,“往往是念一遍、表个态就完事了,没能真正见诸行动”。

李天笑认为,孟建柱这个讲话正是透露出中国当前政局的重大问题,中共高层有不少人暗中阻挠习近平的司法改革。所以,习近平今年强势布局重点是打击违反“妄议中央”等政治规矩的中共高官。#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绝地逢生? 宝能副董事长被举报至中纪委

    下一篇: 15名省级公检法“三长”变动 多人角色互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