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保 美国2017年禁用微粒牙膏香皂
2016-01-10
含有磨砂微粒的香皂、牙膏等洗护用品,将在美国禁止使用,你还在用吗?研究显示,这种小微粒不溶于水,被鱼类和其它野生动物误食后,进入整个食物链中,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美国禁用含塑料微粒产品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项国会通过的法案,该法案将从2017年7月1日起,禁止销售含有微型塑料颗粒的产品,以保护美国的水环境。这种微型塑料颗粒,直径小于5毫米,被广泛用于香皂、洗面奶及牙膏等化妆品和洗漱用品,起到清洁和去角质作用。

由于塑料颗粒不易分解、降解,对环境造成威胁,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其对水体生物及人体健康的影响。

据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调查报告,单单纽约州一个州,每年就有19吨微珠颗粒冲入下水道。

在河流中,一些鱼类、乌龟和其它野生动物误将这些塑料颗粒物质当做食物,这些微小颗粒因此进入到整个食物链中,甚至上到人类的餐桌上。

此外,微粒会聚集在这些动物的腹部或是肠道中,因而造成它们饿死或出现健康问题。

多家知名化妆品含塑料微粒

根据国际反化妆品微珠组织曝光的护理产品名录,强生公司旗下的露得清(Neutrogena)品牌有多达20余款产品上榜,可伶可俐(Clean&Clear)多款产品以及艾维诺(Aveeno)均榜上有名。这些产品大多数为洁面和去角质磨砂膏。

此外,宝洁公司旗下知名品牌玉兰油(Olay)的三款洗面奶和乳液产品、雅诗兰黛(Estee Lauder)公司旗下倩碧两款去角质产品均上榜。

上榜知名品牌中还有美国知名连锁药店来爱德(RiteAid)的多款产品,以及娇兰(Guerlain)、迪奥(Dior)等。

与我们每人息息相关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雪佳对陆媒表示,塑料微粒以聚乙烯、聚丙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聚酸甲酯及尼龙制造,能改善物质的覆盖度及黏性。微塑料已在一系列产品中被广泛应用,如洗手液、香皂、牙膏、剃须泡沫、泡沫浴、防晒霜、洗发水等。

他表示,这种微颗粒易被冲入下水道后,进入水循环系统,又通过食物链或其它途径进入人和动物体内,沉积中毒。

为了环境保护,为了身体健康,我们最好不要再购买此类洗面奶、牙膏或香皂了。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劲球奖已出 至此无人中奖 下次奖金达13亿

    下一篇: 纽约男脱衣送发抖流浪汉 视频获900万点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