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成真 5年后美军战斗机将装备激光武器
2015-12-22

科幻中的激光武器将成现实。美国空军向外界透露,2020年将在战斗机上装备激光武器,也许尖端武器技术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导,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AFRL首席工程师凯利‧哈米特(Kelly Hammett)说:“这是国家的转折点。”激光武器初期试验已经展示了“前所未有的性能”。目前美国军方正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 )进行激光武器活靶试验。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也在进行激光武器防御试验,尝试制造一种激光“盾牌”,拟采用一个360度全覆盖的激光罩罩住战机,来抵御类似导弹或其他飞机的进攻。这种激光“盾牌”需要具备和战斗机空气动力学无冲突的特性,同时又能使任何进攻的东西失灵或被摧毁。

空军工程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弹药

哈米特表示,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已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合作,成功测试这种激光系统。目前美军掌握的激光武器技术正在成熟,已达到实用的水平。

哈米特解释,军方希望这种新型的激光武器会改变作战方式,将使用一种“固态”激光技术,即把能量输入晶体材料中而产生激光束。军方相信,能够在五年内克服重力和超音速飞行震动等技术困难,制造出小型、精准且有足够威力的战斗机激光武器。而装备这种激光武器的飞机意味着只要有足够的动力就相当于携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弹药。

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赫伯特‧卡莱尔(Herbert Carlisle)曾公开表示:“我相信,我们很快能将造出可以安装在战斗机上的一种激光发射器。”其性能足以击毁或瘫痪导弹、无人机甚至敌机。

HELLADS激光武器

HELLADS为高能液体激光区域防御系统(High-Energy Liquid Laser Area Defense System)的简称,是空军首要研制的激光武器。其体积小巧,估计2020年即可安装在飞机上使用。

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表示:“HELLADS项目是研发一个150千瓦的激光武器系统,比现有相似功率的激光器体积小十倍、重量轻十倍,因此可以安装到战斗机上,防御和打击地面的威胁。”

HELLADS项目经理里奇‧巴格内尔(Rich Bagnell)说:“虽然技术障碍非常之大,但我们能够非常满意地制造出具备前所未有的功率和光束质量的新型固态激光。”

HELLADS现在进行激光射击范围的测试。

用于防御而不是进攻

另据CNN 12月17日报导,哈米特表示,美军可能用“第四代”战机作为这种激光武器的试验台。

今年5月,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赫伯特‧卡莱尔(Herbert Carlisle)透露,正在用美军F-15“鹰”战机进行测试。他说:“我保持谨慎和乐观,我们将在一两年内看到原型机测试。”

美国空军特种部队司令布拉德利‧海托尔德(Bradley Heithold)去年9月说,到2020年,重型对地攻击机AC-130J“幽灵骑士”空中炮艇(AC-130 Ghostrider Gunship)上会装有激光武器,能摧毁一切地面的潜在威胁,例如敌方车辆和信号塔设施等来保护着陆区。

美军在将来会同时使用激光和常规两种武器。哈米特说:“20至25年后,战斗方式将彻底发生变化。”

但CNN说,不要指望战斗机激光武器是能够横扫一切的毁灭者,实际上它是防御性武器。这些激光武器的原理很简单:用高强度光线聚焦目标,产生高热而使目标燃烧或爆炸。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Hai

    上一篇: 全美最有耶诞气氛城市:盐湖城

    下一篇: 雷达也没辙 拆解B-2轰炸机匿踪密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