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手 中信董事长〝被退休〞 刘乐飞危如累卵?
2015-11-18
大陆财新报道,深度卷入〝股灾黑手〞漩涡的中信证券日前宣布,原中信证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东明退休。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常振明担任中信证券党委书记,中信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佑君接任王东明董事长一职。有分析指,王东明此次引退,或与工程追剿股灾黑手有关,疑似〝被退休〞。身为中信副董事长的刘乐飞,在被传已遭停职调查的背景下还能挺多久,已经成为外界聚焦的巨大疑问。


巡视组进驻中信逾半月,董事长王东明“被退休”?(网络图片)

据财新网日前报导,17日上午,中信证券举行党委会宣布,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常振明担任中信证券党委书记,中信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佑军担任党委副书记,原中信证券党委书记王东明退休。报导并指,王东明也将卸任董事长一职,由张佑军接任。

外界观察注意到,此次王东明引退,刚好在证券业经历金融反腐、专项监管的疾风骤雨之时。此前10月31日,中央巡视组进驻中信集团,展开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可以预见,近期萦绕在王东明以及中信证券头上的各种传闻,恐怕还会继续发酵。

据海外消息指,王东明是中共太子党,为前副外长王炳南之子。其名下的中信证劵因为涉嫌在七月股灾中,与大陆证监会高层内幕交易,与外面勾结做空股市,公司高层遭到全面调查,多名高管涉案。王即使不涉案,但领导责任难逃,下台早已势所难免。

此前8月底,包括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徐刚和刘威在内的8名骨干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引发业界巨震。一个月后,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也因涉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调查。

外界评论指出,中巡组进驻中信仅仅半月多,王东明就黯然引退,似乎是当局准其以软着陆的方式避过这波对股灾黑手的追剿浪潮。王东明的退休,更像是一种〝被退休〞,而同为太子党的中信证券另一高管、副董事长刘乐飞,其前途命运如何也由此更加引人注目。

无独有偶,在戴相龙女婿车峰案爆发不久,现任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就宣布辞去新华保险的董事一职,当时亦被外界指为〝被辞职〞。

42岁的刘乐飞于2014年3月出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曾在国家财政部任职,后在新华证券、中国人寿等公司任职。东网曾刊文披露,刘乐飞倚仗强大的家族背景,在各大金融岗位轻松运作,大肆敛财。比如,他主掌的中信产业基金,近年来发展十分迅猛,以募资神速、项目又好又多著称。而据业内人士踢爆,如果没有刘云山的暗助,以刘乐飞的专业能力,根本不可能有这种点石成金的能力。

车峰案发之后不久,即有海外媒体传出,当局调查发现,车峰与刘云山家人关系非同一般。其中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跟车峰是生意密友,车峰因此成为刘云山家的座上客,车峰口口声声叫刘云山夫人李素芳〝李阿姨〞,李则视车峰如自家孩子。同时,李素芳还长期借用车峰的私人飞机等等。

11月,香港《争鸣》杂志披露,至9月底,王岐山针对金融界的反腐行动已经全面铺开,五大证券商中先后已有112名处级及以上级别高管被责令交代问题,其中情况特别严重的就是号称大陆第一大证券商的中信证券。

报导特意强调,刘乐飞目前已被限制出境(俗称〝边控〞),同时停职交代问题。


港媒称刘乐飞已经被停职审查并禁止出境。(网络图片)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反对并镇 湖南千民遭镇压 多人被打伤住院

    下一篇: 卷入双重政变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案黑幕惊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