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宝俊落马原因 陆媒被删的三篇文章实录
2015-11-11
日前,上海“首虎”现身,引发媒体纷纷解读。而大陆背景神秘的几个微信公号的相关文章在微信上均被删除。这些文章披露,半年前艾宝俊落马的信号已经出现,而艾仍心存侥幸。

微信公号揭秘上海“首虎”的文章在微信被删

11月10日16时18分,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在中纪委发布消息11分钟后,官微“上海发布”发消息称,上海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支持中央调查艾宝俊的决定。

有媒体报导称,调查艾宝俊的决定在更早时候作出,但考虑到其妻子病危,没有立即宣布。10日正是艾宝俊妻子因肾病去世的第七天,在这一天宣布调查,是“讲人情”。

艾宝俊落马后,微信公号“政知圈”“侠客岛”“长安街知事”先后发表文章揭秘艾宝俊落马的原因,随后这些文章在微信上完全被删除。目前只有少量的大陆门户网站可见部分内容。  

艾宝俊最后一次露面是11月6日

“政知圈”的文章说,上海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市长之窗页面,有关艾宝俊的工作新闻在7月18日后已无更新。

早在几个月前,艾宝俊就已经有“危了”的说法。直接引发人们联想的是,2015年3、4月份,艾宝俊在宝钢时期和市政府任职时期的两个副手崔健和戴海波都已被调查。

2014年9月中旬,时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不再担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数天后,艾宝俊在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周年发布会上表示,戴海波的免职是正常人事变动。艾宝俊当时说,戴海波仍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协助他的工作。

然而半年后,2015年3月17日,上海市纪委网站宣布,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艾宝俊落马消息传来时,有媒体曝出其最后一次参加活动是在10月28日下午。“政知圈”却发现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1月6日,在上海市经信工委书记陆晓春、东浩兰生集团董事长王强的陪同下参观上海仪电展台。而当天,上海市委举行“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身为管委会“双主任”之一的艾宝俊却并未出席。

艾宝俊落马的消息公布后,上海仪电官方微信悄然删除艾曾经到访的这则新闻。

半年前中纪委已敲打艾宝俊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的文章表示,去年以来,艾宝俊的几个共事多年的重要同事相继落马,而戴海波今年4月被查,更是被上海官场解读为艾落马的前奏,因为戴在市政府中直接为艾服务,是艾的核心团队成员。

“侠客岛”的文章披露,作为副部级官员,艾宝俊在今年7月份,应该读到了一份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讲话通报。里面提及:2015年是问责之年,现在必须给国企和金融机构猛击一掌,让他们警醒起来。

可能艾宝俊本人离开国企已8年,心里还存有侥幸。

艾宝俊是辽宁辽阳人。1994年被时任宝钢董事长黎明“挖到”宝钢,于是,艾宝俊开始了他在宝钢长达13年的任职。从宝钢股份的计划财务部副部长、副总经理,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经理、董事长,艾宝俊的国企经历,为他今后的仕途“加分”不少。

从资料来看,已落马的宝钢的崔健与艾宝俊的关系更为密切。崔健是艾宝俊的老下属,被艾一手提拔。

中央巡视组对上海市和宝钢集团的巡视意见中涉及“违纪”问题的有: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在落实“习八条”规定等方面,有的单位顶风违纪;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地区和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突击提拔、带病提拔以及领导干部退休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巡视意见还说,“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围绕宝钢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部分项目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一些项目在资产并购或处置过程中贵买贱卖,海外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来源: 李晓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再添新死法:吉林官员郝壮“擦玻璃”坠亡

    下一篇: 郑中原:北京“首虎”现形引四大猜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