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劳动力 白人男性主宰
2015-09-08

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表示,苹果员工约54%为白人,11%为亚裔。(美联社)

  (旧金山报导)美国各大科技公司员工以白人和亚裔居多,且自去年首波职场“多元性报告”以来并未出现太多改变。

  法新社报导,各公司在员工性别方面提供全球性数据,而族裔方面的资料则仅限于美国地区。

  ●搜寻网路巨擘谷歌(Google)今年1月男性员工比例整体占70%,和前1年相同。若单纯看科技职位,男性比例更高达82%。

  谷歌员工约60%是白人,亚裔号称占31%。谷歌去年广征非裔和西语员工,不过这两个族群的比例仍分别维持在2%和3%。

  ●根据苹果公司(Apple Inc.)执行长库克(Tim Cook),这间全球最大科技公司去年增聘女性、非裔和西语员工,总共增加1万5900个职位,不过库克仍说还有很多努力空间。

  总部在加州的苹果公司今年6月底劳动人口69%为男性,比起去年夏天是70%。科技职务方面男性比例则来到79%。

  苹果员工约54%为白人,11%为亚裔。苹果在聘用西语与非裔族群方面比例相对较高,前者占11%,后者增加1个百分点来到8%。

  ●社群网路龙头脸书(Facebook)有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出任权力次大的主管,不过5月底男性员工比例仍高达68%,比去年略少1个百分点。

  如果单看科技职务,脸书男性员工比例更高达84%。脸书劳动力组成中白人员工占55%,比1前年下跌2个百分点,亚裔员工比例则提高到36%。西语和非裔比例维持不变,分别是4%和2%。

  ●世界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7月公布员工结构报告,男性员工占75%,科技职务方面男性员工比例更高达80%。

  英特尔54%员工为白人,亚裔员工以32%居次,西语员工约占8%,非裔则占3.5%。

  ●美国软体大厂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6月底男性员工占72%,男性在科技职务方面占83%。

  微软将59%员工分类为“高加索人”,29%为亚裔,由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领头。

  微软员工仅5%为拉丁裔,3%为非裔,和去年10月公布的多元性初步报告大致相同。

  ●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报告公司去年年中男性员工比例占63%。

  根据亚马逊员工族裔结构分析,其中60%为白人,15%为非裔,13%为亚裔,9%为西语人口。

  民权运动人士杰西杰克逊牧师(Rev. Jesse Jackson)和他的团体“彩虹推进”(Rainbow Push,暂译)批评亚马逊的报告缺乏职务指派的细节,声称亚马逊非裔和拉丁裔员工“在工厂工作”的比例相当高。

  ●雅虎公司(Yahoo! Inc.)2012年中起由女性掌舵担任执行长,也就是先前效力谷歌的梅尔(Marissa Mayer)。

  雅虎6月整体劳动人口中女性占37%,和1年前一样。男性仍旧主宰科技职务,占84%。

  雅虎白人员工约占47%,亚裔占43%。西语和非裔员工分别占4%和2%。
    来源: 北美新浪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奥巴马将强制要求联邦承包商提供雇员带薪病假

    下一篇: 新学年开始 学生面对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