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大家谈:周本顺落马,中共给打虎遇阻论降温?
2015-07-28
7月28日,中国官媒又宣布周本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免去领导职务。

周本顺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落马的省委书记,消息公布当天他还出席京津冀协同发展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周本顺为何遭遇秒杀,他的落马有哪些政治意义,是否显示中共反腐遇阻的传言被打破?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认为,周本顺落马是早就在意料之中的事。他说,周本顺是周永康的一个重要秘书,曾经在政法委担任秘书长,是周永康系统的一名重要人物。他之所以能够在十八大后仍然活跃一段时间是因为当时周永康的调查还刚刚开始,所以就将他调离中央政法委,让他去河北省担任省委书记。随着周永康案的尘埃落定,拿下周本顺只是早晚的事。

历史学者、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表示,周本顺在落马前两天还去了北戴河耐人寻味。他说,目前中国官场险恶,颇似猫玩儿老鼠的游戏。“像周本顺这样的‘老鼠’他的神经还是很坚强的。他不但在这两年中一直等着第二只鞋掉下来,居然还写文章来赞扬‘猫’,说明他也不是一般人。”

章立凡认为,中共选择这个时机拿下周本顺是为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就是要在会议(北戴河会议)前防止某种异动,比如说借着经济下滑、股市波动来挑战领导人的权威。”

除了与周永康的关系以外,海外中文媒体还报道说,周本顺与令计划也有关联。明镜集团的何频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表示,在令计划儿子令谷出车祸丧生后,政法委系统曾出头发烟雾弹,迷惑媒体,给人一种令谷仍然还活着的印象。“为什么要迷惑外界呢,因为在十八大召开前如果爆出令谷死亡的消息,人们就会关注这件事,因为当时令谷是开了一辆法拉利跑车。”何频表示,正是因为这次事件,才把周永康与令计划的关系拉近。

章立凡表示,北戴河会议后中共的反腐可能会进入一个相对平淡的时期,但高层的权斗不会就此平息,而可能会以其它形式继续存在。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华尔街日报:中共为什么不该救市

    下一篇: 内地走私燕窝猖獗 每公斤千元诱港水客带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