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经济危机远比希腊令人担忧
2015-07-09


经济学家认为股市的跌涨是市场的正常现象(网络图片)


《每日电讯报》发表的署名评论说,西方人现在都把目光集中在了希腊,但真正令人担心的金融危机正在中国发生。

文章指出,有人已经把中国目前出现的危机称为“中国的1929”。

1929年,美国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股市下跌,并且开始了“大萧条”经济灾难。

文章说,1929年的美国经济同目前的中国经济状况具有很强的可比性,两个经济都经历了迅速的增长,创造了大量的财富。

与此同时,两个经济的发展都在某种程度上同信贷的迅速增长有关。也就是说,借贷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经济已经出现类似于1929年美国股市大跌前的预警,包括大宗产品价格的下滑和全球贸易增长出现的裂痕。

尽管如此,许多人认为,即便中国股市继续下跌,影响也不会比2007-08年更糟糕。当年上海证券指数下跌三分之二,当局随后采取金融刺激措施,总体经济并没有受到影响。总之,不必担心,中国的一切都在当局掌控之中。

但是,文章的作者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他说,没有证据显示中国的精英们掌控着局势,当局在上个周末采取的意在消除恐慌的措施同1929年美国采取的措施并没有太大差别,只不过是这次救火使用了公共资金,而不是私人资金。

美国在1929年采取的措施没有奏效,中国的火也仍在冒烟,可能再燃烧起来。

文章最后说,中国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似乎已经走到尽头,习近平把增长的希望寄托在国内消费者的身上,并声称将以继续推进市场改革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不幸的是,这样的转变非常困难。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自由市场是不可控制的,萧条和膨胀都是市场经济的特征。

中国很快就会发现,严重的经济萧条是正常的事情。

长期萧条

《泰晤士报》星期三(7月8日)发表的社论认为,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走向长期的萧条。

社论说,过去三个星期希腊一直徘徊在退出欧元区的边缘,但中国股市同时下跌30%,政府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并没有奏效。

中国股市的突然下跌意味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出现超出预期的激烈减速,其连锁效应完全可能令希腊经济危机的影响变得微不足道。

社论认为,这次股市下跌除了对个人投资者和中产阶级的打击之外,但最令人感到关切的是,政府采取的反应措施明显带有恐慌的印记。

政府所采取的削减利率,限制短期抛售,暂停新股上市,以及注入资金救市等项措施短暂地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是未能持续。

社论说,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首次就他所做出的让市场在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承诺接受重要考验。

但是,他没有能够通过这次考验。

他表明自己不愿意在危机来临之际放松控制,也没有能够通过干预恢复稳定。

社论最后说,另一个更为严重的担心是,中共当局了解一个并不为外界了解的事实,那就是,中国GDP的实际增长率可能远低于官方公布的7.4%。

中共高级官员曾一直表示,能源消耗是衡量中国经济增长的更好方法。

中国的能源消耗量四年来大幅下滑。中国经济发展严重放缓正在发生。
    来源: BBC 责编: Amy

    上一篇: 股市跌这样 李克强回国后“非常生气”

    下一篇: 自来水菌落严重超标 河南暴发急性肠胃炎(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