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不粘锅材料存在潜在危害
2015-05-06
1961年,杜邦公司的一位毒物学家曾提醒同事说,在接触他们公司日益受欢迎的特氟龙化学品后,老鼠和兔子的肝脏变大了。其后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对动物而言不存在安全的接触量水平,并断定人类在接触这些化学物质后也会患病----而且这些物质还会在人体内积聚,也很难在自然环境中降解。也就是说,所谓的不粘锅材料倾向于死死粘住我们不放。


不粘锅涂层中的化学物质PFAS会造成持久污染,很难在自然环境中降解。(美国《赫芬顿邮报》)

到2015年末,某些最臭名昭著的多聚氟烷基和全氟烷基物质(PFAS)在美国将被完全停止使用。但环境健康专家警告说,另外一类有着众多令人担忧的相同特性的PFAS物质正取代那些被停用的材料。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家、非营利组织绿色科学政策学会执行会长阿琳・布卢姆说:“我们知道这些替代材料同样会长期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它们的降解遥遥无期。”

学术月刊《环境状况观察》5月1日发表了一份名为“马德里声明”的文件,来自38个国家的200多名科学家在文件上签名。声明特别指出了新旧PFAS化学物质的潜在危害。

这些物质也许可以保护你的地毯不会被弄脏,可以让你的食物不粘在包装或平底锅上,还可以让你的外套防雨。如果你早上喝咖啡的时候吃了一块油酥点心,用来盛放点心的蜡纸上就可能覆盖有一层PFAS物质。

布卢姆说:“这些化学品会在环境中持续存在很长时间,所以生产这些化学品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决定,而把它们用于人们高度接触的消费品中则是一件令人不安的事。”

在与该声明配发的一篇社论中,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国家毒物管理局局长琳达・伯恩鲍姆和南丹麦大学环境医学教师菲利普・格朗让,提到了工业界常见的用结构类似的化学品替代被淘汰的化学品的做法,例如最近以双酚S替代双酚A的做法。

其他专家把这种情况归咎于毒化学品立法的过时,这使化学品在被证实“有罪”之前可以维持“无罪”推定。

科学家们正呼吁展开全球范围的合作,以限制PFAS的生产并寻找更安全的替代产品

    责编: Lisa

    上一篇: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华人总数达452万 居亚裔族群之首(图)

    下一篇: 休斯敦侨领夫人被杀案非裔嫌犯落网 患有精神疾病前科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