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逐渐觉醒 罢工潮风起云涌
2015-04-07

近几年来,中国大陆各地罢工事件风起云涌。(网络图片)

近几年来,中国大陆各地罢工事件风起云涌,去年至今更是呈现出爆炸性成长。据劳工组织统计,去年中国有1300余起罢工抗议事件。亲年以来,仅珠江三角洲就已发生30余起大规模罢工事件。

美联社4月6日报导说,石杰英天生胆小,但是上个月她却冒险加入手袋工厂同事们的罢工,这是全中国飙升的劳工抗议事件之一。

防暴警察涌入工厂大楼,驱散抗议,拘捕几十名工人。石杰英被暴力吓坏,心脏病发住院,但是在病床上她用虚弱的声音表达出新的勇气。

〝我们应该得到公平薪酬。〞石杰英说,她在翠亨制包厂一年挣4700美元。直到最近,她才知道她有权力获得社保基金和住房补贴。这两件事是罢工的诉求。

她说:〝我不认为它是抗议,只是捍卫我们的权利。〞

农民工站在劳工抗议运动的前沿

在北京允许市场改革逾30年之后,中国的1.68亿农民工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发现他们的劳工权利,他们站到劳工抗议运动的前沿,让共产党尴尬。

报导说,感到被企业剥削和被政府抛弃,在过去四年工人们在以每年翻番的速度组织罢工和劳工抗议。

据香港〝中国劳工通讯〞从社交媒体上的统计,2014年度中国大陆发生的各类罢工事件高达1378起,2013年为656次。其中,2014年第四季度就至少发生了569起罢工抗议事件,是2013年同期的三倍之多。

中国著名的劳工权利律师段奕说:〝我们看到的是,真正意义的中国劳工运动正在形成。〞

活动人士称,有关部门会派出警力到工厂清理秩序,还会拘留带头罢工抗议的工人,以及威胁为工人提供援助的组织。

中国的劳工法在1995年生效,规定工人获得体面薪资、休息时间、不超时工作和团体谈判的权利。

法律规定,工人们允许罢工,但是必须是在政府控制的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下。批评者说这个机构是政府分支,未能站在工人一边说话。

组织罢工者面临被捕风险

与此同时,组织罢工的工人面临被捕的风险,而指控往往是阻碍交通、扰乱公共秩序等。深圳劳工代表吴贵军就受到聚众阻碍交通的指控,关押一年后在没有宣判的情况下被释放。

去年4月,广东东莞裕元鞋业的工人罢工,被认为是2014年最大规模的工人维权事件。有大约5万名工人参加了持续两个多星期的罢工,要求厂方提高社保金额缴纳水平、加薪并订立更为公平的劳动合同。

当时,民间劳工公益组织深圳春风劳动服务部主任张治儒,以及干事林东等人,曾前往当地协助工人维权。但他们刚到裕元鞋厂附近不到两分钟,就被20多名警察包围,以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带往警局接受调查。

张治儒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当局对去年罢工潮打压,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对劳工维权机构的打压;另一个是对维权工人的打压。

他透露,从2008年起,中共国安部门就一直警告他们不准接受境外资助。从2015年1月1号起,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被迫宣布终止一切境外的项目合作,尝试在国内筹集资金。他预计,因为资金来源的改变,这个中心最多只能聘用两名工作人员。

《路透社》1月份曾引述〝北京在行动国际文化中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员称,警方经常上门,专门查问境外资助情况。在这种压力下,该中心不得不停止大部分的劳工维权协助工作。

报导还称,张治儒已经数不清去年被警方扣查的次数。警方持续告知张治儒房东,说他是〝有政治问题的租客〞,迫使他去年搬了13次家。张治儒还曾在办公室被声称讨债的人闯入,并被打伤。

但是,他仍然保持乐观。他说:〝社会发展和工人日益增加的保护自己权利的意识将推动社会前进。〞

维权工人被殴打和拘留频现

另外,警方强行殴打和拘留维权工人的现象也层出不穷。

去年9月,东莞万士达液晶显示器公司数千名劳工罢工,抗议公司不遵守合约,工资少、工时长、伙食差。中共当局派出数百警察暴力镇压,多人被殴打,十余人被抓捕。

去12月,深圳观澜庆盛制衣厂的工人在厂区、厂房内停工,跟厂方谈判,当局派出400多名警察强行冲入厂区,抓捕了20多个工人和代表,行动中打伤多名工人以及十多名围观拍照群众后,把余下的工人赶上2楼禁闭。

27岁的齐建光因去年夏天在深圳一家高尔夫用具厂领头罢工而被解雇。他说:工人阶层尚未完全觉醒。尽管缺乏有效的组织,但他认为,平等、有尊严的待遇是劳工阶层的共同诉求。

北京劳工问题学者王江松曾表示:〝要压制劳工运动,党要三思,因为党仍自称是工人阶级的政党。〞

三月份,新年假期返回珠江三角洲工作的工人们发起了30多次罢工,卷入的企业包括兴昂国际鞋业公司,美的电子和海信电子公司。

劳工法律师段毅向美联社表示,许多案例中,工人的权益不能得到保护,因此工人开始转向集体协商,甚至是组织起来争取权益、也节省时间。
    责编: Lisa

    上一篇: 福建漳州PX项目大爆炸 官方隐瞒真相

    下一篇: 胡舒立〝私生子〞真父现身 郭文贵如何应对?